养老目标基金申报开闸 22家公司43只产品“领跑”

洪小棠2018-04-14 08: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3月2日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后仅一个月,4月11日,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申报开闸,有22家基金公司“抢跑”申报了43只养老目标产品。

紧接着,4月12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人保部、银保监会和证监会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这一养老金“第三支柱”机制试点将在5月份启动,试点期暂定一年。《通知》提出,试点结束后,根据情况,有望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

这是在3月2日《指引》下发后,公募基金在养老业务方面再度获得的政策喜讯。这一业务可为公募行业引入长期资金“活水”,因此被基金公司格外期待。

某基金公司养老金业务部门一位人士表示,对于养老目标产品未来还有很多路要走,这期间最重要的是打造自己的资产配置能力,养老金投资的专业化管理也将是公司未来的重点方向之一。

积极申报

《通知》中提出,“试点期间,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会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完善养老账户管理制度,制定银行、公募基金类产品指引等相关规定,指导相关金融机构产品开发。”明确了公募基金未来将成为此类养老金业务的重要参与方。

不过,《通知》也强调,5月份启动第三支柱养老金试点,且试点期维持达一年。“试点结束后,根据试点情况,结合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有关情况,有序扩大参与的金融机构和产品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相应将中登公司平台作为信息平台,与中保信平台同步运行。”

这也意味着,公募基金产品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须待试点结束后的2019年5月份才能以“放行”。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 自3月2日《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下发后,各家基金公司就已经开始加紧布局。随后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关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各基金公司更是积极申请基金经理注册。

如今,养老目标基金已经开始申报,公募机构对此反应十分迅速。

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发现,4月11日一天之内,共有22家基金公司申报了43只养老目标产品,其中,汇添富基金申报最多共计4只养老金FOF产品,华夏、国泰、南方、易方达基金均申报了3只。

一位已经提交养老金FOF产品的公募机构人士表示,对于养老金业务的准备已经较为充分。“我们内部已经研究了比较长的时间,无论在产品运营,还是在追求稳健收益曲线的目标上,都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方案,所以现在也是想早申报。”“这个申报也是为了更早地战略布局,而且申报获批也有一个周期,如果中途遇到问题我们也能发现并及时调整,继续进行申报。”上述公募机构人士表示,“以后这一块市场竞争会很激烈,又是一个很大的蛋糕,所以必须要提早准备。”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尚未进行养老金FOF产品申报的基金公司也在加紧筹备。“我们虽然没有申报,但公司内部也在加紧研究,这是一个行业内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相信各家公司不会放过。”另一家尚未申报该类产品的公募基金人士表示。

战略布局

根据《指引》,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成熟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控制基金下行风险,追求基金长期稳健增值,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以及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从上数申报产品的情况看,绝大多数基金公司选择了目标风险策略或目标日期策略,其中目标风险型养老产品共申报23只、目标日期型养老产品共申报19只,此外,汇添富基金还申报了目标成长收益型产品。部分大型基金公司选择同时申报了两种策略。

记者发现,上数申报的产品,有些名称中虽未明确提及目标风险或目标日期策略,只有比如“稳健”字样的均属目标风险型,“说明是风险偏好比较低的一档。”上述基金人士表示。

而目标日期型产品,从名称上对应的投资期限从2030、2033、2035、2038、2040、2045、2050均有覆盖,也就是说其对应了从“60后”到“00后”的养老问题。

记者从一位已申报养老目标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申报的产品和最后获批或许会存在变化,目前这类产品属于战略布局初期,未来还会继续。

另一位基金人士也表示,养老金FOF产品是重要的战略业务方向,其所在的公司高度重视,对这类产品的准备时间已有一年半,一直在做各项准备工作,包括策略研发、制度建设、系统准备等等。

该人士表示,公司目前配备了一名基金经理,一名基金经理助理,三名研究员。未来会根据客户需求及市场情况,很有可能会继续申报这类新产品。

另一家已申报养老目标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公司对这类产品已酝酿已久,且上报的产品属于外部FOF。

不过,记者从另一家未申报养老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指引》中提到的公司成立满2年、最近三年平均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不含货币市场基金)在200亿元以上、投研团队不少于20人且其中符合养老目标基金基金经理条件的不少3人等条件,也把很多中小型基金公司挡在门外,目前这类公司均处在观望状态,并有意向提前布局。

此外,对于养老目标产品的管理能力,某基金公司养老金部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做养老金产品最关键的能力有两种,一种是资产配置能力,一种是类属资产管理能力。基金公司作为受托人,实际上市场上受托人的能力没有充分体现在资产配置上,他们也还在尝试,养老目标产品对资产配置能力的打造是很好的机会。

该人士表示,首批公募FOF的出现,也是对资产配置一种很好的补充,前面FOF的资产配置做得好,那么养老金业务也会自然做得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