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闭环到开环:马化腾的企业级新思路

沈怡然2018-04-14 13: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4月12日至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会上谈到了对互联网公司进入企业级风口的思考:当互联网成为人类历史上最神奇的基础设施,它和金融业、制造业、零售业,和民企、央企之间会带来什么样的反应,而腾讯作为互联网时代中国最大机车设施建设者之一,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这家来自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企业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客户领域,企业级、政府级客户。这意味着公司的产品将涉及多项传统行业。当这家公司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认为,对于互联网,下一个风口是跨界融合,为站在新的风口,需要改变一直以来的思维,正如过去常讲一个产品要打造闭环,那么现在腾讯想翻过来谈开环,即开放。腾讯做其中一条链,这样才能得到不同于一直以来消费者的、企业级、政府级合作伙伴的支持。

他谈到,本来很想讲人工智能作为下一个大风口,但这个有点儿远。相比之下眼前比较近的一个风口就是跨界融合。当下传统行业包括制造业正考虑专项服务全链条,而一直以来企业只是生产了货,最后扔给了流通领域,再到零售,与消费者之间完全失控。现在拥有信息技术可以将之串联起来,推动后台制造厂商往前端走。例如汽车厂商会转型成出行服务提供商,而非制造汽车,房地产商转型成城市运营商,各行各业都有机会进行转型升级。

那么这样一个转型升级的时代,腾讯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马化腾谈到了关于三个角色的思考,第一个是连接器:希望为各行各业进入“数字世界”提供接口,也就是API,最好、最丰富的接口;第二个是工具箱,希望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完备的“数字工具箱”,也叫SDK;第三个是生态共建者,希望以开放、协作的理念,提供新型基础设施,与各行各业合作伙伴一起共建数字生态共同体,激发每个参与者进行数字创新。

尽管他一直称腾讯“要做个行业的工具而非替代者”,但外界关于互联网企业如何数据处理的疑虑依然没有停止。峰会现场,马化腾被主持人问到“作为无处不在、各行各业都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者,怎么样让大家更爱腾讯,而不是怕腾讯?”

作为掌握海量数据的传统行业互联网工具商,马化腾称“这对腾讯来说蛮大挑战的”。“最关键的就是我们要定位定得好,因为我们很多的业务部门,做着做着就跨界了,做到别的合作伙伴那边去了。那大家就棘手了,这个不行。所以,经常内部要做规范,要梳理,要界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像我刚才说的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我们的范围定很薄的一层,不要过界。该别人做的,别人能比我们做得更好的事情要让别人做,千万不要去抢。”

他认为,对公司治理上也是个挑战。过去腾讯比较习惯,或者整个组织架构是对消费者,包括内部的产品都是为消费者服务的。那现在要为企业、政府提供服务,问题是我们的组织架构形态,包括我们内部部门的重组,是否都需要调整。

一个已经形成应用的场景是互联网+税务,即即民生政务,作为腾讯专注的五个企业级领域之一正在被推进中。峰会上,马化腾谈到这样一个场景。重庆国税有一个“互联网+”落地项目,就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电子税务局”。重庆山区一位养鸡的农民朋友,卖了鸡蛋之后需要开发票,所以他要一大早起来,花几个小时乘车到市里的办税大厅。到了窗口,他才发现材料没带全。

按照以前的流程,他只能再回家拿材料,因为路远第二天才能再来。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让这位农民朋友通过“重庆国税”的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线上认证。刚开始,这位农民朋友还挺抗拒,工作人员花了很长时间劝说,他才勉强同意试试。没想到他一试就尝到了甜头,不但当天就办完了手续,而且以后也只需要在家里用微信“刷脸”就可以办税。税务局会通过邮政部门,直接将发票寄到他家里。

他认为,这个用微信办税的故事很有代表性。过去几年来我们通过“互联网+政务民生”、城市服务的探索,正在帮助政府部门逐渐将政务大厅搬到网上,各种缴费、出入境、交通、税务等手续的办理正变得越来越便利,很多时候老百姓办事“只进一扇门”,甚至不用进门,直接在网上完成办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