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控股2017年净赚9.2亿元 将加紧布局3D高科技领域

董瑞强2018-04-15 08: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4月13日,A股环保龙头企业联美控股发布了2017年度财报。根据财报,去年联美控股总营收23.7亿元,同比增长16.24%;净利润9.2亿元,同比增长31.93%;每股收益1.15元,同比增长12.62%。

联美控股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公司营收增长主要原因是清洁供暖业务的稳健发展,其中供热、供电、工程及接网收入是主要收入来源。公司采取内生增长与外延投资相结合的发展方式,在环保供热、清洁能源、能源管理已有经验基础上,以 ‘自建+收购+能源管理’模式进行业务拓展。”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联美控股未来三年业绩增速有望保持在30%以上。其当前在手现金超过65亿元,实际负债率远低于同行业公司,具备持续分红能力。

从其业务模式看,联美控股主营环保供暖,开展燃煤高效热电联产、水源热泵供热、生物质热电联产、能源监控管理等节能环保业务。

业内专家分析称,从国家政策层面看,环保执法力度在加大,尤其是针对采暖季大气污染采取了一系列治理举措,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这对于一家以科技创新为推动力的环保新能源企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程会强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现在我们迎来了全民环保时代,环保意识显著增强,对生活环境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国家将制定和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污染治理力度比以前更大,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适合具备一定特色的环保产业发展。”

去年12月,国家十部委联合发布《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明确提出到2021年,北方地区清洁供暖率提升至70%,同时要求加快推进燃煤热源清洁化、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供热、取消燃煤散煤供暖等。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鼓励热电联产将是供热行业趋势,行业龙头将直接受益,联美控股未来三年在沈阳市供热面积仍有超一倍增长空间。

联美控股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沈阳市政府远期供热规划是到2020年,沈阳市中心城区供热面积达到3.57亿平方米。也就是说,未来供热面积将会大幅增长,公司的业务发展空间也会进一步扩大。外加公司控股子公司为沈阳金融、商业中心等重点区域提供服务,该区域市场潜力的释放也将会助力公司稳定发展。”

联美控股也在推进异地复制扩张。去年11月联美控股与包头广洁源热能签署框架协议,输出其运营管理能力,拓展业务规模。去年7月联美控股子公司中标皇姑区530万平米经营权租赁项目,以“自建”和委托经营管理等“轻资产”双重模式,将在全省及全国对现有业务复制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财报,联美控股的毛利率超51%、净利率超35%,领先行业20多个百分点。2017年联美控股利润分配力度超过以往年度,去年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红利4.2元(含税),分红率达40%。

据联美控股负责人介绍,此次送转后对公司股东享有的净资产权益、持股比例、公司收入及盈利能力不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有助于增强股票流动性,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和发展预期。

另外,良好的现金流和偏低的负债率为联美控股多元化布局高科技、金融等领域提供了保障。今年3月23日,联美控股向MV公司投资3600万美元,持股17.36%,成为MV公司第一大股东。MV公司3D成像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手机、视频监控等移动终端。

联美控股董事长苏壮强表示,从长远考虑,公司有意布局高科技领域,未来将把科技作为推动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