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净值人士为何选择海外生活,这几张图告诉你

刘鹏2018-04-15 15: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有多少高净值人士已进行海外规划?他们是如何规划的?他们最看重什么?

4月15日,在宜信财富尊享年会上,宜信财富首度发布的《中国高净值人群海外生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70%以上的高净值人士受访者有海外规划,其中的一个主要动机是通过海外教育提升文化和视野,传承财富和家族文化。

据了解,这份《白皮书》历时3个月完成,由宜信财富与本土市场研究机构慧辰资讯合作,采用面访、电子邮件、电话访问等形式触达海内外有能力进行全球化配置的高净值人群代表人士,最终回收226份有效问卷。

《白皮书》调查受访者在年龄分布上,30-59 岁之间占到近九成,其中年龄在“40-49 岁”区间的受访者达到40.6%。制造业、金融业、贸易零售业是受访者所从事行业前三位,总占比超过一半。值得注意的是, 互联网行业从业者比前几年蓬勃发展的房地产行业占比更高。

1924312214

根据调研数据结果,七成以上被访者具有海外规划,但他们的海外规划不完全以身份改变为主要目的(受访者中家庭成员已完成海外移民的仅占9.4%),也不完全是为了享受他国的生活方式(受访者中家庭成员正在进行海外生活的比例为14.4%)。这部分高净值人群更多地将海外规划作为一种投资行为,充分利用全球化带来的市场和资源配置,以中国为主要活动基地,更大限度地享受全球化红利。

webwxgetmsgimg-2

《白皮书》同时梳理出高净值人士在生活全球化、投资全球化、教育全球化、财富传承全球化这四个方面的重大发现,揭示了高净值人士当下的真实需求及潜在的深层次需求:海外教育成为高净值人群迈向海外生活的第一步,在高净值人群的家庭身份、投资理念、财富传承等方面,起到核心的链接作用。

高净值人士选择海外生活最主要的原因是教育学习,近八成受访者选择了此选项,这一点在子女留学等需求上表现更为明显。 此外,环境污染、食品安全以及医疗水平等也是他们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受访者选择海外生活的主要关注点在于教育资源及总体生活环境的提升,同时,由于对移民方式等的考虑,他们也会对海外环境进行一定考量。

621248942

《白皮书》显示,在有海外生活经历的受访者中,目前已定居海外生活的仅占5.4%;正在海外,有短期生活体验的人占 29.7%;国内、海外生活兼顾的人群比例共计约三分之一。目前生活重心在国内的受访高人群净值(包括目前选择 在国内生活、国内生活为主兼顾海外)仍在一半以上。而对于海外生活居住地的选择,受访者海外生活的居住地选择倾向与移民倾向基本一致,更偏好北美地区和大洋洲。美国以半数以上的选择率稳居第一,澳大利亚、加拿大的选择率也都超过三成。 

《白皮书》显示,六成以上受访高净值人士在海外生活感受到最大的变化就是子女教育的提升;九成受访者具备海外投资或海外置业意识,其首要目的是“为子女教育投资”;有八成的受访者选择海外生活的首要原因是子女的教育学习。

274429597

而在享受海外生活带来的便利同时,受访者同样也面临许多障碍。对于他们来说,一方面,距离的遥远使得他们无法较好地照顾在国内生活的父母长辈;另一方面,他们自身也会面临许多本地适应性问题,比如语言沟通障碍,文化难以融合以及当地税收政策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