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无人机上市后首款消防无人机试飞成功

沈怡然2018-04-17 15: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4月1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制的彩虹-4型长航时无人机在甘肃省嘉峪关机场试飞成功。这是国内第一款用于民用领域的大型无人机。作为拥有中国版“捕食者”的、拥有最前沿军用无人机研制技术的团队,彩虹无人机团队将原有军用机型改装成一款民用无人机,并在团队被南洋科技(002389)收购后也将该产品纳入了上市平台。

“彩虹无人机的现有知识产权和未来新研机型知识产权均归属上市公司,2月8日彩虹无人机团队上市后首次参加南洋科技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十一院十一部飞控系统设计师李峰曾这样告诉调研者。同时,他表示彩虹无人机国外销售是以定价通过军贸公司进行签约;国内销售目前是通过航天气动院进行签约,今后逐步转由上市公司去签约。

这样的知识产权归属、签约方式都意味着彩虹-4在军贸、民用两个市场的收入未来将纳入上市平台。据彩虹无人机团队方面称,彩虹-4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一直以来曾用于军贸领域,作为一种成熟和实战经验丰富的国产机种,即能够带上导弹征战沙场。团队在原有机型的基础上改装,这是团队“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的总体要求而落实的拳头产品。

目前该产品挂载了森林防火专用的监控载荷,应用领域拓展到包括森林防火在内的诸多民用领域。据三胜咨询无人机产业调研分析报告称,目前,我国民用无人机共有 130 余家研制单位和 15000 架使用量, 这在很大程度上是高空、高速、中远程、长航时、大载荷等军用无人机技术逐渐向民用“渗透”的结果。

长航时、大航程的无人机具有机动灵活、视野开阔、操作简便、安全可靠等特点,可以替代有人驾驶的巡护飞机,对林场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实时空中监控,有效提升森林消防部队火情发现、抢险救援的能力。

除了森林消防型外,彩虹-4无人机还积极应用到了航空物探、航磁航放科研生产、海事巡查、海上应急搜寻、中继通讯、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态灾害监测、海洋溢油监测、海洋动植物保护等多个领域,未来彩虹-4无人机还将根据不同需求,通过选配不同的模块化任务载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