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级基因检测火爆背后:检测成本下降 23魔方已累积16万人数据库

陈伊凡2018-04-17 19: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国内知名基因检测公司23魔方近日推出第四代基因检测产品。23魔方CEO周坤在发布的同时称,新一代的产品将V1.0版本的生物芯片升级到了V2.0版本,祖源分析增加到40个民族血统,遗传检测新增了ABO血型、蚕豆病等全新优质项目。通过位点的筛选、算法的优化和研究方法的升级,检测结果更准确,也更符合中国人的情况。

随着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洗牌加速,基因大数据,成为消费级基因检测企业竞相逐鹿的资本。周坤称,目前,23魔方已累积16万人的样本数据库,是中国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中最大的。“得益于真实可留存的规模用户数据,23魔方可以进一步开展科学研究,做准做精项目。”

截止2016年底,GWAS研究样本量统计,中国样本是9%,欧洲样本是81%,因此很多研究结论的模型是基于欧美样本。“欧美样本结论能不能直接应用在中国人身上?是有待验证的”周坤称,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的消费级基因检测中心数据库都是没有深入研究位点采用的数据量的,而是直接引用,“基于欧洲人的样本去研究和建立的模型,在中国人身上是否依然准确?或者准确率多少,这个未经验证。未经验证的东西,我们直接拿过来引用到底情况怎么样?就不得而知了。”为了能够使得23魔方的检测更加准确,周坤称,如今23魔方已拥有16万样本库,可以去验证模型,或者建模型反复重复,“我们坚持数据准确性第一的原则,我们下线了很多项目,因为我们发现很多论文质量没那么高。”

而在用户数据保护上,周坤对记者表示,23魔方一直很重视用户的隐私保护和数据的安全,今年预计在网络安全方面投入大约500万,并且在搜集数据时也鼓励用户匿名。在用户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删除权的保障上,周坤称,用户在加入研究时会有明确的知情同意书,包括同意之后他如果想删除,也可以随时删除数据。

2017年被称为精准医学的元年,基因检测技术作为实现精准医疗的手段,日益受到关注。随着基因检测成本的降低,消费级基因检测技术在国内外火爆迅速,泛娱乐化和价格亲民是消费级基因检测产品在市场吃香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消费级基因检测的市场快速扩大,美国创业分析公司PitchBook的数据显示,2012年美国参与消费级基因检测并拥有自身数据的个人用户总量为30万,到2017年,这个数量突破了1200万。

周坤认为,根据基因检测在国外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内市场的爆发指日可待。根据公开数据测算,我国当前基因检测的人口渗透率不到0.03%,而美国的渗透率已达3.75%,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基数,未来这必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23魔方在持续优化产品的同时,也在加速扩大产能。去年,23魔方自建的检测中心全面投入使用,并且取得了临床医学检验所的资质,年50万份的产能也已经是国内消费级基因检测公司最大的。不过,今年23魔方还将扩建检测中心,并大力提升自动化率,形成年检测样本100万份的能力。

这也为23魔方赢得了资本的青睐,今年初,23魔方获由经纬中国领投,由经纬中国领投,原投资方雅惠医疗、汉王科技、德商奇点继续跟投的1亿元B+轮融资。去年,23魔方已完成B轮4000万元人民币融资。此轮融资由汉王科技领投,雅惠医疗、丰厚资本、德商奇点跟投。

在发布会上,周坤也直接回应了去年的“降价事件”。他说,23魔方将基因检测价格从999元直接降到499元,主要是由于检测成本的下降了。在此基础上,23魔方愿意让利给用户,让基因检测能更快普及,因此不存在所谓“亏本销售”或者“恶意竞争”说法。而此次23魔方推出的第四代产品,更推出了333元一份的多人优惠价,也就是说一个三口之家花费999元就可以完成检测。这也是目前全球消费级基因检测最具性价比的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