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点评央行降准:尽管覆盖面广 仍属定向降准

蔡越坤2018-04-17 20: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点评央行降准时表示,此次降准尽管覆盖面广,但仍属定向降准,此次降准基本覆盖主要存款类金融机构,但明确要求用降准资金置换未到期MLF,且要求多余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信贷,并在MPA中加强考核,因此属于定向降准,定向支持小微企业。

降准背景

对于此次降准主要背景,连平表示,强监管下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负增长、表外融资转表内,表内信贷需求压力加大,贷款利率持续上升,加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压力。

此外,连平称,存款和M2增速下降,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这限制了银行降低贷款利率。

尽管覆盖面广,但仍属定向降准:此次降准基本覆盖主要存款类金融机构,但明确要求用降准资金置换未到期MLF,且要求多余的资金用于小微企业信贷,并在MPA中加强考核,因此属于定向降准,定向支持小微企业。

降低融资成本

关于降准后市场资金变化,连平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此次降准预计会有明显效果:按照央行的解释,此次降准共释放资金13000多亿,除了9000亿用于置换未到期MLF资金,还有4000多亿多余资金,此后还会带来长期稳定资金。MLF资金被置换成更低成本的超额准备金,银行负债成本有所降低,有利于增强负债稳定性,优化流动性结构,特别是增加长期稳定资金,再辅以MPA考核要求,预计会带动一定规模的增量资金投向小微企业,降低其融资成本。

此外,央行也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连平称由于仍可以看作是定向降准,资金用途有明确要求;防风险、去杠杆仍是金融工作重点,未来可能还会有类似定向、结构性支持的政策举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