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降准1%释放4000亿增量资金 八大机构解读降准影响

胡艳明2018-04-17 21: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4月17日,央行网站消息,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或受央行降准影响,市场敏捷反应,截至发稿,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超1.1%,4月恒指期货夜市时段升140点。

经济观察网记者给投资者带来八大机构对此次央行降准的影响的解读。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降准不改货币政策稳健基调,有利于降低金融体系和实体部门融资成本

温彬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外汇占款是央行释放基础货币的主要途径。2014年5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余额达到272998.64亿元峰值后,持续下降,截至2018年2月末,外汇占款余额214873.66亿元,累计减少58124.98亿元。

为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减少,央行一方面通过降准(包括定向降准),向市场释放基础货币,大型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2011年6月20日的21.5%下调至目前的17%;另一方面,通过创设流动性补充工具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是其中的主要工具之一。2014年9月末,MLF余额5000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MLF余额高达49170亿元。尽管MLF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外汇占款减少对流动性的影响,但也存在两个不足:一是借贷成本高,商业银行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1.62%,但从央行获得MLF的成本目前是3.3%,间接提高了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二是只有具有一级交易商资格的机构才能直接从央行获得MLF融资。

此次降准,央行进行了精准的安排,在释放的1.3万亿资金中,9000亿元将于操作当日偿还MLF借款,另外4000亿元将与4月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由此可见,央行继续保持货币政策稳健基调不变。此次降准,不仅可以有效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也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下阶段,降准仍有空间,央行或将运用差别化降准,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高玉伟:降准意在缓解结构性问题

降准并非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大。一季度我国经济稳定增长,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实现全年6.5%左右的目标问题不大。降准意在缓解结构性问题。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持续存在,降准可释放4000多亿低成本资金,有利于支持小微企业。降准有利于避免部分银行流动性紧张。名义上降准资金超过1万亿元,但超过2/3都用于偿还MLF,这将显著降低商行对央行的利息负担,同时降低流动性风险,以便银行“轻装上阵”支持实体经济。

关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预计将结合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着力保持流动性稳定,而不会出现宽松趋势。

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利于改善银行利润

王剑表示,根据测算,在不考虑降准的情况下,2018年全年基础货币需新增3.2万亿元,为近年来的绝对高位,3.2万亿元这么大量的基础货币投放,在外汇占款、财政支出、其他渠道均不能大量贡献的前提下,便只能主要交由了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包括逆回购、MLF等。如果外汇占款、财政支出、其他合计仅贡献7000亿元基础货币,那么央行货币政策工具需投放2.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银行相应要增加对央行负债,为此支付利息,并且还需要相应的流动性管理,满足流动性监管指标。

不可忽视的是,这对央行而言是货币政策操作成本,对银行而言则是真金白银的利息支出。因此,降准是较为现实的一个选项,减轻各方成本。为避免释放货币宽松的错误信号,央行宜采用定向降准。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降准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之前曾经指出的,中国政府可能采取措施对冲贸易战对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近期高频数据显示国内增长动力下行,叠加对贸易战不利影响的关注上升,使得二季度本可能发生的金融监管政策收紧的概率下降,而央行流动性操作放松的时点提前(之前我们判断会发生在第三季度)。央行此举具体影响有待观察,但直接影响是利好债市,有助于稳定股市以及宏观经济。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货币政策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

李立峰表示,此次“定向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主要是促使“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改善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除了上述因素考虑外,本次“定向降准”有对冲近期风险事件的倾向。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延续,地缘政治风险亦带有较高不确定性,2018年外部需求弱于去年,由此今年货币政策理应有所转向,由“中性偏紧”转向适度扩大内需。4月17日披露的“央行针对部分银行实施定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正印证了我们的这一看法:货币政策或在微调转向。

短期A股市场步入震荡市,结构性机会犹存;中长期角度来看,A股蓄势待发:资产配置时钟仍指向权益类市场,我们依旧看好2018年A股整体行情。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

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点评:1、今年货币条件、利率环境比去年要乐观,前期观点正在验证;2、尽力避免内、外部压力共振,国内政策的抓手在货币;3、不再担忧汇率波动,人民币因套利原因,币值坚挺,货币政策宽松空间打开;4、为接下来金融去杠杆、防风险做好安全垫。5、对市场影响,股债再平衡、蓝筹成长再平衡。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当前央行降准是及时雨大幅提振市场信心

央行决定从18年4月25日起开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个百分点,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央行这个举措在当前是非常及时的。一方面通过降准,可以向市场释放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缓解现在市场上资金短缺的压力,促进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之下,降准可以增加长期资金供应,银行资金成本将有所降低,置换MLF使商业银行付息成本有所减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无异大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

易居研究院:降准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政策,显然和很多市场预期不同,充分证明了当前宏观经济和产业经济发展的特殊性。其逻辑在于,当前流动性不足的风险开始增加,从银行体系的稳健运作,以及产业经济的成本降低等角度出发,实际上都需要有类似降准的做法。类似做法自然是在当前资金面持续收紧的情况下,属于“送春风”的效应。

应该说降准的直接效应就在于银行的可用资金会增加,这样会直接带来流动性的增强和资金成本的降低,所以对于各类银行来说未来在贷款等领域的自有度会上升,同时对于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会加大。

从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当前也开始面临了一些资金面收紧的风险,尤其是银行贷款等方面确实是收紧了。所以类似的政策显然能够缓解房地产资金面不足的风险。考虑到近期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本身来说是略显悲观,但此次央行降准政策,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

对于此类环境来说,也需要看到,主要是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导向,“房住不炒”依然是红线,这一点是不会突破的,但是对于部分开发商来说,将可以获取更低成本的资金,这有利于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等数据的上升。而对于购房者来说,可能银行此前相对苛刻的贷款政策也会有所改观,这是有较为积极的作用的。但必须看到,资金宽裕是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而不是说鼓励各类违规资金进入楼市,这和过去的宽松化的货币环境是有本质区别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