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惨遭美国“封杀”:中国的产业怕了吗?

李紫宸2018-04-17 22: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2018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立即重启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令,禁止美国企业向中兴出售零部件,这一禁令立即生效,持续七年。它意味着中兴通讯因对伊朗的业务涉嫌违反美国出口管制法律在2017年3月“认罪”并签署的和解协议宣告失败,已缴纳的8.92亿美元罚款仍不足以息事宁人。

中兴通讯制裁案启动时间很早,2012年美国就开启了对这一事件的调查。2017年3月,中兴通讯“认罪”并签署了和解协议,中兴通讯因违法美国出口管制制度被美国监管处罚近8.92亿美元,外加3亿美元“缓期执行”,这也是有史以来OFAC(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The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 the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对非金融机构开出的最大罚单。

通信业观察人士、飞象网CEO项立刚表达了对美国商务部制裁的看法。他认为,中兴已经缴纳了8.9亿美元的罚款,解雇了4名企业高管,这是中美两国商务部沟通的结果,此时通过某些借口重启制裁禁令,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其本质是在为打贸易战寻找借口。

项立刚同时分析了这一事件最新进展可能造成的后果。首先,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是双向的。“这种制裁,中兴是面临了较大的困难,但是马上面临直接损失的也会是美国公司,对于美国大公司而言,还可以扛过去,中小公司可能会面临灭顶之灾。”

事实上,美国公司Acacia Communications Inc.(NASDAQ:ACIA)股价在周一早盘的交易中最高下跌了34.7%,,另一家供应商Oclaro Inc.(NASDAQ:OCLR)的股价也大幅下跌17%,这些公司主要服务的客户就是中兴公司。除了上述公司之外,高通、英特尔这样的知名技术企业也是中兴的供应商,失去这样的大客户,对于它们来说不是好消息。

项立刚认为,对于中国的产业来说,此事也未必全是坏事。他以CPU和手机芯片为例:都说中国做不了电脑CPU,未必是中国企业完全做不了,而是这个市场已经被英特尔这样的国际企业占取了先机,因为市场被占领,后来者只能研发,无法生产。但是到了手机芯片时代,中国在3G时代上了TD-SCDMA,全球的芯片厂商都不支持,中国只能自主研发,并由此崛起了展讯、联芯等一批企业。

这是封锁带来的“意想不到”的结果。“正好给中国企业留出市场空间,几年的结果,中国的手机芯片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包括后面华为海思的加入,今天的中国,每年自己制造的高达上亿片的手机芯片在运行,而且这个量还在不断增加,这就是封锁让中国得到机会。”项立刚说。“而在超级计算机领域,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中国因为美国的封锁手段,研制出了自己的超算芯片,并取得了全球领先地位。”项立刚相信,在移动通信领域,如果不是基于安卓系统对市场的先行占有,中国的企业同样能够研发出好用的操作系统。

项立刚判断,中美高科技领域的摩擦在未来将不可避免。“道理很简单,中美两国在高科技领域,以前差距很大,现在正在不断缩小。以通信领域为例,中国企业正在成长,也在逐渐蚕食美国企业的市场,这种情况下,出现冲突可能很难避免。”

项立刚同时提出了一个疑问:美国企业为什么失去市场?这不是中国政府的干预,而是产品能力、价格失去竞争力,这个核心能力不改变,怎么能不失去市场机会?对美国政府而言,或许应该寻求的是如何更多地占领中国市场,让中国企业从一开始就无法竞争,而不是通过封锁等手段,让对方失去竞争对手,从而获得发展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