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品宅配李嘉聪:房地产调控对定制家具市场影响有限

谢敏敏2018-04-18 16: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4月14日,尚品宅配(300616.SZ)全球第一家倡导“慢生活体验”的“超集店”(简称C店)在上海开幕。

除了尚品宅配自身的家居产品,C店还集聚了包括12HOURS COFFEE、PHOENIX、泰笛、友宝、永乐生活电器在内的多个品牌,占地超过3000平方米。

早在2013年,尚品宅配将专卖店从家居卖场向购物中心和写字楼进行转移,从而开创了代表购物中心渠道的“SM店”模式以及代表写字楼渠道的“O店”模式。而如今的C店模式,实质上是传统O店的升级版,意在将吃、喝、玩、乐的多元生活融于一体。

尚品宅配总经理李嘉聪在接受经济观察网的专访时表示,尚品宅配先以上海作为C店的试点,今后回陆续复制到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

截至2018年1月,尚品宅配已有897家门店,今年它计划布局500家以上门店。

经济观察网:C店模式有何独特之处?C店今后计划拓展多少门店?

李嘉聪:C店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在定制家具行业中,首次采用了多业态联合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集选服务。我们会先以上海作为C店的试点,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完善这个模式,然后再陆续复制到北京、广州这类一线的城市之中。

经济观察网:今年公司的门店扩张有什么计划?

李嘉聪:截至2018年1月,尚品宅配共有897家门店, 2018年我们将进行全城渠道覆盖战略,计划全年布局500家以上门店。未来三年里,尚品宅配将继续实施“旗舰店扩张计划”和“标准直营店扩张计划”,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实体店的布局,保证了客流量和进店率的持续提升。

经济观察网:我们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尚品宅配在城市布局上更加下沉到四五线城市,原因是什么?下一步还会继续下沉吗?

李嘉聪:目前,以尚品宅配为代表的一线定制企业基本完成了一二线的市场布局,不少企业的三线城市渠道也已经定局,因此四五线城市或县市将会是大家角逐的下一个目标。渠道下沉是接下来定制行业的主要工作之一。未来主流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扁平化下沉,也就是逐级市场下沉。还有一种是“1+N”的模式,采用主店加分店的方式。这样既有利于轻资产运作,减少开店成本,又能够形成一体化的管理。减少营销成本。

经济观察网:你如何看待当下的定制家装市场?

李嘉聪:四年前,作为全新的家具细分市场,定制家具只在市面上少数几间家具企业可以看到。四年间,随着家具个性化的市场需求越来越明显,无论是原来做橱柜的、衣柜的、木门的、地板的还是成品家具,各家具企业都纷纷扎堆和转型定制。定制家具市场目前看似“百家争鸣”,但在未来五年里将会进入“留强汰弱”的盘整期。在这个过程中,一早占领了战略高地的龙头企业将会更加有效地整合市场资源而变得更加强大,而跟随企业在亦步亦趋的竞争中,将会面临着同质化和价格战的冲击而被逐步淘汰,定制家具行业将以更加集中化的方向发展。

经济观察网: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对你们有产生哪些影响?

李嘉聪:中国房地产的周期对定制家具的影响是有限的,一个原因是因为家具的市场容量非常大,大概每年市场规模在七千到八千亿元的规模,每家企业在市场的占比还是比较小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定制家具的渗透率比较低,它在抢占成品家具的过程中相信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我们这些定制家具的企业接下来这几年的发展应该还是比较好的。

第三点,整个中国的消费升级,中国消费者对于定制家具、对于能够充分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新的一种生活方式的追求也能让我们定制家具企业在未来的几年继续往前快速地走。

第四点,从这么多年发展来看,各家企业其实都算是穿透了房地产周期的波动,所以我们觉得中国房地产周期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有限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