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马股份董事长:大股东债务危机不会波及上市公司

张晓晖2018-04-18 17:1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重庆报道 4月17日下午两点,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65.SH,下称“迪马股份”)在重庆大石坝东原中心36层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向志鹏、副董事长罗韶颖、董事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易琳等公司高管出席,会议由董事会秘书张爱明主持。

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迪马股份因为大股东重庆东银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银控股”)陷入债务危机而波及,股价受挫严重,目前股价保持在3.6元附近,为历年来低点。

2017年,迪马股份的营业收入为95亿元,同比下降了33%;净利润为6.7亿元,同比增长了19%。

财务负责人易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解释了营业收入下降的原因,是由于地产项目结算周期所导致,跟大股东债务危机无关。

董事会秘书张爱明在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时候表示:2017年第四季度,公司受到大股东偿债逾期事件影响,公司股价发生大幅波动,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也陆续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部分金融机构以及投资人因此产生了诸多疑虑,认为公司的经营管理稳定性短期内面临着不确定性,甚至担忧大股东与公司存在违规资金往来和资金占用情况。 

经公司与大股东核实,债务问题发生至今,大股东一直以积极的态度面对,迅速成立工作组,紧急向市政府报送了《东银控股集团关于债务问题的紧急报告》。市金融办、市银监局分别召开了沟通会并牵头各债权人成立了债委会,明确支持大股东脱困。在各级领导部门及合作伙伴的帮助下,大股东快速制定整体债务重组方案并积极与债权人进行沟通。2017年12月,市政府牵头各监管部门召开了债务协调会,要求各债权人遵守对公司“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维持信贷资产质量分类不下调”等会议精神,不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自债务问题发生以来,大股东与债权人的沟通工作有序进行,大部分债权人对重组方案的的基本原则和思路较为认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截至报告期末,共有9家债权人完成了贷款展期调整,4家债权人的付息周期进行了调整。目前,大股东已确定了债务重组顾问方,经重组顾问对大股东的全面尽调了解,大股东的债务不涉及民间借贷,且与公司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相互独立,不存在违规资金往来和资金占用情况。债务问题发生后,公司业务经营及财务状况正常,新增7家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国有银行)及3家信托公司逾54.6亿元授信并新获超过36.6亿元放款,新增近10亿元货值的土地储备,公司管理团队稳定,没有因大股东债务问题影响而发生核心管理人员离职的情况。 

随着房地产行业政策及金融监管的不断趋严以及股东债务问题的突发,使得公司备受监管关注,融资利率攀升、市场估值下降等一系列经营压力接踵而至。尽管如此,公司仍然做出快速反应并积极应对,2017年11月起,公司加快了上海、杭州、重庆、武汉等城市项目的推盘销售,及时为公司补充经营发展所需资金。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迪马股份大股东东银控股已经与华融资产签订了债务重组顾问的相关协议。目前审计工作正在进行,东银债务整体债务正在厘清。

由于迪马股份董事长向志鹏同时也是东银控股的董事兼总裁,关于东银控股的债务违约规模,向志鹏股东会上表示这是大股东东银控股的商业秘密,向外界透露不太合适。

财务负责人易琳则表示,目前上市公司迪马股份没有出现任何债务违约的情况,上市公司与大股东之间的资金往来保持独立,不存在任何问题。而且2018年一季度,迪马股份下属子公司东原地产加大了拿地的规模,目前一季度的土地货值大约是150亿元人民币。

2017年度股东会是迪马股份历史上参会人数较多的一次,由于大股东曝出债务危机,投资者对迪马股份关注较多。比如有投资者询问:“目前大股东已确定了债务重组顾问方,大部分债权人对重组方案的的基本原则和思路较为认可。 请问目前的债务重组方案是什么,少部分债权人为何对方案不认可,债务问题何时能彻底解决,谢谢。”

对此,董秘张爱明表示,一旦有大股东债务重组的最新消息,公司会及时信息披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