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免签后入境人次预计提升五倍 旅游产业多环节商机凸显

仝麟阁2018-04-18 21: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仝麟阁 北京报道 2017年全国入境人次增长不到1%,而1-10月,海南省入境人次却实现了57%的增长,全年首次突破百万。TripAdvisor大中华区首席营收官朱会泳表示,从大数据预估,海南的旅游市场拥有极高的增长潜力,免签政策发布后的未来几年,入境人次实现五倍增长将不成问题。

2018年4月18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经国务院批准,自今年5月1日起,在海南省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政策,进一步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这59个国家包括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挪威、乌克兰、意大利、奥地利、芬兰、荷兰、丹麦、瑞士、瑞典、西班牙等。

住宿供给面临缺口

经济观察报记者于今日下午,获得了旅游网站——TripAdvisor(猫途鹰)的大数据报告,其中2017年TripAdvisor平台上访问海南相关页面最多的海外市场为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德国、英国、马来西亚、乌克兰。相较2016年增长最多的海外市场为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俄罗斯、美国、荷兰、加拿大、新加坡、英国、日本。而这些主要的客源国家,无一例外都在此次的免签名单中。

事实上,海南省旅游部门早已开始了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朱会泳透露,自2015年开始,海南省省旅游委和三亚市旅游委就在俄罗斯、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泰国等海外多个重点市场展开了多项深度推广项目。通过TripAdvisor在全球49个市场通过28个语种为海南建立全方位的口碑营销体系。海南省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海南旅游外汇收入55162.6万美元,同比增长128.8%,并提前三年实现了省政府设定的“2020年我省入境游客将达到100万人次”的工作目标。

朱会泳向记者指出,“海南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是中国“阳光、沙滩”度假最佳场所,从大数据观测客源市场,寒冷、内陆地区的国际游客最喜欢来海南。因为距离遥远,所以游客停留海南的间夜数较其他地区长,我担心的问题是面对高速增长的游客数量,海南地区的接待能力也许会受到一些挑战。”

数据显示,目前TripAdvisor平台收录的海南当地的旅游资源包括:酒店3951家,景点472家,餐厅836家。记者在不久前的旺季来到三亚时,发现当地酒店出现了供给短缺、价格上涨的状况。当地一位经营短租公寓的老板告诉记者,很多人看到海南住宿业的商机,在土地供给紧张,新酒店开业成本越来越高的当下,不少人选择了经营民宿来分一杯羹。

除猫途鹰外,携程集团董事长梁建章还透露,未来,携程将重点发展入境游,让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享受中国丰富和高质量的旅游资源。据介绍,2016年,携程国际交易额达1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亿元是入境游,接待了300万人次的外国客人,入境游业务交易额去年经历了超过150%的快速增长。相信海南省对59国人员的入境旅游免签政策实施后,入境游会迎来新一波井喷。

免税品销售规模接近200亿

除了交通和住宿业务外,免税店也是旅游业巨头布局的重要环节。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对方表示“继韩国济州岛、日本冲绳岛之后,中国海南岛成为全球又一个实施‘离岛免税’的岛屿,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5年后,销售免税品超过190亿元。有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海南2家离岛免税店售出离岛免税品650万件,购买人数160.87万人次,销售金额55.49亿元,分别比2014年同期增长21.3%、16.96%和28.2%。入境旅游的推动也会直接拉升海南当地的餐饮、酒店和购物消费,尤其是政策支持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现离岛旅客全覆盖,提高免税购物限额,可以预见到在海南的免税购物方面将有大幅拉升。”

目前,国旅旗下的中免、海航旗下海免独占海南免税市场。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由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有限公司运营管理。三亚海棠湾免税店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单体市内免税店,由中国国旅旗下子公司中免集团运营。自开业来,两家营收均稳步上升,人均消费维持在3200元左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亚太地区的国际旅游增长趋势近几年领先世界。从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中看到,亚太领跑全球国际旅游热点地位,2016年接待入境游客数量的增速分别为8%。2016年中国入境旅游市场规模与消费均持续增长,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8亿人次,同比增长3.50%,规模总量达到历史新高。其中,接待入境外国游客2815.12万人次(排除港澳台),同比增长8.3%,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新记录;排名前十的旅华客源国分别为韩国、越南、日本、缅甸、美国、俄罗斯、蒙古、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根据可比口径,2016年中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927万人次,同比增长4.2%,市场规模总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法国、西班牙和美国。

上述调研结果显示,入境游客中,首次到访中国的游客居多,79.89%的受访入境游客是第一次来中国。

海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