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双降15%”目标已超额完成

董瑞强2018-04-19 11: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4月19日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目标已超额完成。

这是国家首次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开展的专项治理攻坚行动。这项行动确定了“双降15%”任务目标,即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下称“2+26”城)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5%以上,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15%以上。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2+26”城PM2.5平均浓度为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5.0%,重污染天数为453天,同比下降55.4%,均大幅超额完成“双降15%”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双降15%”目标的实现说明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大气污染治理面临的严峻形势仍未根本扭转。未来三年应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进一步加大污染治理力度。

生态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也认为,目前大气污染治理形势仍处在负重爬坡阶段,来不得半点松懈。既然效果见到了,说明路子、方子是对的。但目前采取的措施还不是根本性的,改善力度有限。

刘友宾介绍称,这项攻坚行动是以“散乱污”综合整治、散煤清洁化替代、公路转铁路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2+26”城共排查整治涉气“散乱污”企业6.2万家,据估算,对PM2.5浓度下降贡献率达30%左右。2017年,“2+26”城淘汰燃煤小锅炉5.6万台,完成“双代”394万户,共替代散煤1000万吨左右。2017年环渤海港口铁路运输煤炭同比增加近20%,全面完成集输港煤炭“公转铁”。

在开展重点行业综合治理方面,刘友宾表示,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排污许可管理,重点领域重点治理,实施工业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计划,烟气排放自动监控全覆盖。对“2+26”城市钢铁、焦化、铸造、电解铝、化工等行业实施错峰生产、错峰运输。

另外,在重污染预报上已实现空气质量3天准确预报和7天潜势分析,污染过程预报准确率接近100%,污染级别预报准确率75%以上。“2+26”城统一预警、联动应对,据测算,通过开展重污染天气应对,实际空气质量污染程度均比预测结果降低了1-2个级别。同时,生态环境部启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一市一策”跟踪研究,开展精细化来源解析,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综合解决方案和区域总体解决方案。

根据中央部署,未来三年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PM2.5浓度继续下降。

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说,“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就是在产业、能源、交通运输三个结构的优化调整。比如京津冀地区, ‘2+26’城国土面积只占全国的3%,但排放着全国10%的二氧化硫和15%的氮氧化物。所以要把重点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下来,同时提高铁路货运比例,对重卡超标排放严加管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