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赖小民接受调查不会即刻对中国华融评级产生影响

蔡越坤2018-04-19 21:4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4月18日,标普全球评级宣布,不良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融”)及其香港子公司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BB+/负面/A-2)的主体信用评级不会即刻受到中国华融董事长赖小民接受审查和监察调查事件的影响。

4月17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宣布称,中国华融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个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受此影响,4月18日,中国华融旗下企业华融投资股份、华融金控、中国华融在香港停牌。

赖小民于2009年加入中国华融 (A-/负面/A-2),2012年被任命为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标普表示赖小民因带领公司快速发展业务而闻名。

即使中国华融董事长被调查,标普认为,该事件不会对中国华融的信用状况产生明显影响。中国华融是政府相关实体,获得政府特别支持的可能性非常高。财政部持有中国华融的63.36%的股份,对该公司的业务战略具有重大影响力,同时会持续监督公司的治理和管理水平。

此外,标普也称,中国华融已委任原银监系统领导王占峰接替赖小民担任党委书记一职。原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欣任中国华融总裁职位。调查可能会对中国华融的日常业务在短期内带来一定影响,且可能影响其包括A股上市和一级资本债发行在内的筹资计划的时间表。

标普表示,一级资本债(AT1)的延期发行和上升的债务水平(尽管速度放缓)增加了评级下调压力。负面展望反映了该公司的去杠杆举措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但是,标普依然预计其资本补充计划将在预测的1至2年的时间范围内稳步落实,

中国华融表示,去年其收购份额占全部中资银行出售不良贷款的52%。2017年中国华融的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资产规模增长48.7%,目前该业务在中国华融总资产和总收入中占比均超过50%。2017年,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对中国华融的总资产和利润的贡献率均有所上升。

标普称,中国华融的核心不良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份额较大,将继续支撑其保持强劲的业务地位,并将强化其在维护中国金融稳定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