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成为“世界零售名人堂”最年轻入选者

2018-04-20 11:33

马德里当地时间4月18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8年世界零售大会(WRC)上正式入选“世界零售名人堂”。

“刘强东是‘世界零售名人堂’自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入选者,在整个亚太地区,唯有刘强东应当获此殊荣。”世界零售大会主席Ian McGarrigle在致辞中表示,刘强东创立京东的原因并不是为了颠覆行业,而是为了创新和改善,也为了帮助更多的人,这让今年参加世界零售大会的上千名全球零售业同行深受鼓舞,“世界各地的零售都可以借鉴刘强东在中国建立的零售模式,我们可以向他学到很多。”

“所以当我们问亚太区的代表应该是谁的时候,人们都说毫无疑问应该是刘强东。” Ian McGarrigle表示,刘强东也将成为今年入选“世界零售名人堂”的亚洲零售业仅有的代表。

1524189753

创立于2007年的WRC“世界零售名人堂”是全球零售界最知名和最权威的名人堂,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TESCO创始人杰克·柯恩、H&M创始人埃尔林·佩尔森此前都曾入选,按照评选规则,每年都会有WRC委任的零售行业评委会以不记名投票选出2-3名新增入选者,这些入选者,往往都是全球零售业最新发展趋势的引领者。

今年世界零售大会的主题为“创新致胜”(Innovate to Win),旨在探讨消费者需求日趋个性化和分散化的背景下,零售业应如何主动变革和创新,以重塑零售商和消费者之间的纽带。

在17日的大会开幕式上,刘强东被邀请作为第一个现场对话的行业领袖,在他看来,零售业的创新始终是要永远关注顾客的需求。过去的十几年间,京东通过构建供应链、物流、大数据、市场营销、金融和技术等平台来支持零售业务,“正品行货”、“当日达”、“次日达”不但为消费者提供了至臻的购物体验,同时也成为整个电商行业树立了新标杆,而这些能力也已经面向所有的合作伙伴开放。

1524189784(1)

在4月18日晚间的“世界零售名人堂”晚宴上,刘强东向台下来自全球的80多位零售业领袖分享了发生在京东的三个故事,以坦陈他对于零售创新的理解。

“2003年创业的时候,我们有38个员工,当时我们捐助了38个失去父母的孩子;几年后,当我们有了几千名员工的时候,我们捐助了几千个孩子;但是,中国需要帮助的人还很多,我们就思考如何创新,能够通过与业务结合来帮助他们。”刘强东说道,“三年后,我们开启了第一个扶贫项目,叫‘跑步鸡项目’,通过为很多处在深山里的贫困家庭免费提供雏鸡,并在每只鸡的脚上绑定电子环,来追踪这只鸡一天走的步数,当步数累计到一百万步的时候,我们会以高于当地市场价格三倍的价格回购这只鸡。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捐赠,而成为一种模式,我们在其中并没有亏钱,但是每个贫困家庭一年可以增加8000多元的收入。”

在环境保护方面,刘强东表示京东同样也进行了很多的创新,“作为一家电商企业,每年要使用大量的包装盒,这将浪费很多的纸张和木材。去年,我们启动了‘青流计划’,使用了塑料可回收的‘青流箱’,每次配送员给顾客送货的时候,我们会用新的把旧的换回来,每个箱子可以循环使用20次以上,破损后还可以清洗消毒,重塑再生产。”

而刘强东分享的第三个故事来自于一对母子,“四个月前,我们认识了一位单亲妈妈,她有一个五岁的孩子,为了赚钱供孩子上学,她不得不把孩子交给自己的父母照顾,自己只身到南方的工厂打工,工作非常辛苦,收入也不高,更让这个母亲难以忍受的是每年她只能和孩子团聚一次。后来,京东金融为她贷款,支持她回到老家开了一家京东便利店,现在每个月可以有7000元到10000元的收入。”刘强东说道,“对于京东来说,这只是一个小生意,但是对于这个母亲来说,这是她的事业,更重要的是她可以和她的孩子在一起,她的生活也有了希望。”

对于全球零售业都在面临的变革,如何更有效率的创新?刘强东对此的理解根植于他对于零售价值的持之以恒,“零售创新不仅仅是针对商业,也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同时我们也可以为他人、社会、环境、对抗贫困和疾病、帮助妇女儿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