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从1.0到G3的进化之路

张堂堂2018-04-20 22:42

张堂堂

对于新创者而言,时间胜过一切。在高手林立的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一直是“领先半步”的幸运者。

2017年5月,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首张造车新势力产品公告;2017年10月12日,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成为了最先拿出产品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今年3月21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芳村分所的审查,正式取得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车牌,这也是中国造车新势力量产车落地的首张新能源号牌。自消费者端来看,车辆可以正常使用;而在行业内,则完成了产业链关键节点的全面打通。“上牌是小鹏汽车跑通汽车产业链的一个关键节点。”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如同回顾人类登月历史,人们大多只记得阿姆斯特朗而会忘却奥尔德林,哪怕只是领先半步,做市场上的第一,确实具有更为积极的意义。显然,在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成为了第一个贯通设计、研发、生产制造、交付和上牌全流程的引领者与探路者。

这或许与何小鹏及小鹏汽车身上,自带着互联网+制造业的思维模式和执行力有关。他们所代表的互联网系造车势力,凭借着快速迭代的打法与思维痕迹,正持续领跑。

品质制造是基础

小鹏汽车的快与慢

回顾小鹏汽车四年的发展历程,是快速吸聚互联网和传统汽车业人才、吸聚资本的破局与成长范本。

小鹏互联网汽车创立于2014年,由UC优视联合创始人、前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总裁何小鹏,YY创始人李学凌、前腾讯高管吴霄光等多位互联网大佬和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高翔共同投资,前广汽新能源控制系统开发负责人夏珩,前广汽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负责人何涛联合创办。

此后,诸多业界大伽陆续加盟,小鹏汽车迅速在互联网、融资及全球战略、汽车制造三方面排兵布阵。包括原京东高级副总裁、宝洁大中华区美尚事业总裁熊青云、原一汽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明辉、原特斯拉人工智能梦之队核心专家、Au-topilot自动驾驶领军人物谷俊丽相继加盟小鹏汽车。今年3月,摩根大通亚太区投行主席顾宏地宣布出任小鹏汽车副董事长兼总裁,直接向何小鹏汇报。

目前,公司总部位于广州,并在北京、上海、广东肇庆、美国硅谷建立设计、研发、生产与营销机构。目前,拥有近1000名整车和互联网研发人员,并预计在2018年达到3000名员工的规模。

自诞生起,小鹏汽车始终站在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上,在融资领域亦高速运转。今年1月29日,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B轮融资新闻发布会,宣布获得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加上之前神州优车的22亿元A轮投资,阿里巴巴、纪源资本、晨兴资本、IDG、经纬资本、顺为资本等入局的A+轮投资,小鹏汽车总融资额达到60亿人民币。

“今年还要至少拿两轮,要超过10亿美元,争取到年底变成第一名。”何小鹏曾直言,将在2018年、2019 年拥有200亿元的现金,用以完成更大的布局。

不过,尽管在人才和资本储备上打快速突破战,但在产品的投放上,小鹏汽车则显得稳扎稳打,不紧不“慢”。

2017年10月12日,小鹏汽车1.0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成为了最先拿出产品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将向消费者交付车型。何小鹏的想法是,“在交付消费者上市车型之前,我们自己要首先完成对产品的充分使用和体验。”

截至目前,小鹏汽车1.0量产车已经交付了近200位员工,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完成了近万小时高寒、高温、高原测试。这被视为真正大规模进入市场前的“缓冲期”。

何小鹏坦陈,“车造好了,只是从0到1,仅代表你拿到了在市场上竞争的门票。而我们在意的是,我们能够赢。”

两大核心差异化优势

打造高智能互联网汽车

作为互联网系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人物,何小鹏坦陈,互联网人思考定位与传统汽车行业的人,完全不是一个逻辑。“互联网人看用户和产品的定位,核心思考是用户的刚需在哪里。考虑的是你的产品,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在交付给用户的时候,运营体系怎么做等一系列实质的问题。在这一逻辑之下,小鹏汽车将强化两大核心:

其一,以中国的年轻互联网用户群为核心用户群。在何小鹏看来,当时代变化已经发生时,年轻用户的需求也在变化,因此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用户需求是最核心的。小鹏汽车定位便是为中国年轻用户提供不一样的互联网汽车。

其二,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差异。小鹏汽车考虑的是全新的数据模型,比如在自动驾驶板块,重新设计电子电器、嵌入式以及整个计算系统的底层设计。

在两大核心差异化优势的基础上,品质制造,被小鹏汽车视为最为重要的目标。这是因为,品质决定了安全。品质制造从“从零到一”的基础,能保证一家新造车企业“入市”;之后,“从一到二到更多”才是正式的差异化创新,才能赢在未来。

即将到来的4月26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将在北京举行。首日,全球人工智能领袖峰会将成为主会场,作为第二个主题演讲嘉宾,何小鹏将作出题为“自动驾驶带来的产业巨变”的演讲。还将作为嘉宾参与“顶级产品经理论道”圆桌论坛。在何小鹏看来,围绕人们出行半径的提高而展开的智慧出行,将是未来的方向。

现在的一切努力,只是第一步。

在确立了两个核心差异化优势之后,在1.0车型不断迭代的基础之上,G3来了。

今年1月开幕的2018消费电子展(CES)上,小鹏汽车在美国正式发布了小鹏G3车型,这款基于小鹏汽车1.0版本优化打造而来的纯电动紧凑型SUV,在外观上看,较1.0版本更具有时尚感和科技感。小鹏汽车G3将于4月26日接受预定,年内交付。“我相信我们会交付不一样的汽车给大家,我们会交付一台不断升级和前进的汽车。”何小鹏将这款车定位为“高颜值、高品质、高续航、高性价比。”

颜值无须多言,特别是作为专注于年轻人市场的智能网联车,颜值是吸引消费人群的关键之一。在品质上,小鹏汽车选定丰田作为自己的品控标杆。

高续航是风阻系数、轻量化、电池pack管理等多方面综合能力的成果。但高续航本质解决的是里程焦虑这个核心痛点,仅靠提升续航还不足够。因此,小鹏汽车会是中国第一家自建超级充电桩的造车公司。据悉,小鹏汽车在2018年将会建100座超级充电桩。三年内,小鹏汽车拟建成1000座超级充电站,接入第三方充电桩10万个。

何小鹏认为,只有让汽车销量上了规模,才会有规模化的数据,才能不断地升级和迭代。此外,今年小鹏汽车的体验店即未来展厅将揭幕……

种种数据显示,造车新势力们将集中在今年完成量产车型的交付。随着传统汽车厂商在“新四化”领域竞争的渗入,市场窗口期正在逐步关闭,竞争日趋激烈。小鹏汽车正在争分夺秒地推进新产品的交付与市场推广,又在稳扎稳打地推进产品的迭代和整个产业链的成熟。

不图一时之快,不畏一时之难。小鹏汽车用自己对市场和未来的前瞻与笃定,走在了自己的节奏之上,“快”与“慢”都是为了赢得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