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应优先解决万亿增值税留抵税款问题

贺泓源2018-04-22 21: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贺泓源 沈怡然 今天出炉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上万亿元的增值税留抵税款,加重了高科技、重资产企业的负担,前国税总局副局长、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认为,这一政策负面影响最大,在各项税收政策中应优先解决。

“我们鼓励的是高科技、重资产企业的发展,而这个政策恰恰对于越是高科技、越是重资产的预缴税款的量越大,承担的负担越重。”4月22日 ,在绿公司年会上,许善达如此强调了高额增值税留抵税款对高科技企业造成的经营压力。

据许善达介绍,增值税留抵税款是政府税收预征、企业预缴的税款,政府并不为此支付利息,但是对于企业却产生财务成本和资金负担,尤其是在企业已经“高杠杆”负债经营的情况下,意味着企业要进一步其增加债务负担,不得不“借债缴税”,因此留抵税款对于企业而言是一个“提高杠杆企业率、增加企业融资成本”的制度。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联办财经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外企业税负比较研究》预估,目前增值税留抵税款已有上万亿元规模的存量,这是一个自 1994 年增值税实行以来的累计值,意味着其对企业资金的占压是连续的,如果政策不改变,从宏观角度,这部分“资金占用”已经完全“固化”。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2017 年底我国企业贷款余额 73.6 万亿元。假设这部分由企业预缴的税款全部来自银行贷款,至少占企业贷款余额的1.5%以上。

由此,许善达认为,高额留抵税款对企业经营负面影响是最大的,且还在急剧扩大。“从性质上说,(留抵税款)相当于政府的负债,还要企业提高了自己的杠杆率,提高资产负债率,缴纳利息,来为政府提供无息的债务,这和整个国家关于降低杠杆率,特别要降低企业杠杆率,跟国家金融方面的方针也是不完全符合的。而且在各项税收政策里面,它的负面影响现在看是最大的,而且还在急剧扩大。要把这个作为深化税制改革最优先要解决的。”许善达说。

另一头,业界呼喊已获得决策层回应。“最近国务院开了会做出了关于税制改革,增值税做了三项决定,第一就是降低增值税率,从17%降到16%;第二是小规模纳税人降到一年销售额500万;第三项就是选择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研发企业,还有电网公司要推出留抵税款改为退税的政策。现在国务院已经做出决定,有关部门正在设计这个方案,这应该说是决策层做出关于深化税制改革最重要的决定。”许善达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