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生物医药比芯片更有竞争力 5到8年将迎收获期

温淑萍2018-04-23 08: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从现在开始,中国生物医药原创的春天来了,所以中国的生物医药未来比芯片更有竞争力。”华盖资本董事长、H50创始主席许小林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称。

近日,“芯片”一词成为热搜之首,北京时间4月16日晚,美国商务部发布声明,由于中兴通讯公司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

随后,有关“芯片”核心竞争力的讨论开始展开,有声音称,中国为何造不出美国人那样的“芯片”。4月21日,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年会上,许小林认为,国际上的竞争要拼技术和实力,如果说芯片竞争实力不够,那么中国的生物医药将更有竞争力。

事实上,许小林所说的中国生物医药的发展,也是中国制药领域的一大突破。中国曾是仿制药大国。而随着政策的鼓励,以及疾病需求的变化,即目前重症类疾病的干预方式都指向了基因类,那么,中国或许将借助生物医药的突围,弯道超车成为全球较强的原创制药国家。

如果回看过去10年,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里面更多是一些千人计划回来单兵作战的科学家,过去他们在做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的时候,环境、资源等条件相对都比较薄弱。

到了今天,随着一系列医药政策的改革,已经变各位一种新环境。大批学者回到中国,尤其一线研发人才,成批回到国内开始创业,进入生物医药领域。

也就是说,今时,无论是人才,还是环境,还是政府支持以及过去几年积累下来的研发基础,从基础科学到临床都有了一个相对厚实的基础。

许小林称,过去他看到的大部分是某个产品,某个生物企业,比如贝达生物,单个企业杀出重围,成为了今天的生物领域知名企业。而现在看到的是,成批的生物医药企业,成批的产品,都是很多靶点,针对不同的病种,在成批成量研发过程中。

华盖资本是一家医疗领域深度投资的机构,包括投资了多个生物药,如复宏汉霖、信达生物等。基于行业经验,许小林分析,真正来自于中国原创的春天,可能从现在开始更为准确一些。

之所以说,中国生物医药原创的春天现在开始了,是因为,许小林觉得现在仍然是原创领域的播种季节,收获可能还要5年到8年。

而多位医药界人士分析,如果中国生物药领域,某家企业的某个重磅产品做得好,可能在一两年后就会成为领域内的“巨兽”。

由于目前中国生物医药领域已经积累了大批全球一流的科学家,从研发到生产的结合,已经在生物医药的很多细分领域布局,且大部分研发势头较好。许小林认为,虽然数量上没法和美国比,但是在生物医药的很多细分领域已经与世界处于同步,所以从这一角度来讲,美国也没法在生物医药领域制裁中国。

芯片被禁出口发生后。一些公开资料显示,中国芯片的研发处于薄弱状态。因此,其的国际竞争力也相对较弱。

事实上,中国制药板块近些年不断走强,中国医药集团开始走向国际实现领域内的并购,美国是一大目标市场。

许小林,以及多位药企人士分析,过去多年,芯片通过交易,全球化分工,能解决生产生存。所以即使中美间有交易,企业也没有上升到政治高度。但生命科学领域,从商业角度,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因此 ,过去10年,中国资本在生物医药的投资、人才的引进,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所以现在生物医药领域不会出现完全被卡脖子的情况。从这一角度来讲,上诉人士们觉得,此时或者未来,生物医药领域的竞争力都要比芯片领域强大。

许小林称,在2007年,中国首富排行榜上来自房地产行业的最多。2017年可能来自互联网、IT行业的很多。在2027年,可能是来自于生物医药,或者广泛一点说来自于医药行业的一批富豪可能会进入到中国富豪榜的前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