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本质是讨价还价的利益之争

陈思进2018-04-23 19: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陈思进/文 4月4日,恰好是中国的清明节期间,在中美贸易战剑拔弩张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特称:“我们没有和中国打贸易战,这场战争在多年前,就被当时代表美国的那些愚蠢无能的人打输了。现在我们一年有5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另有3000亿美元知识产权被盗窃。我们不能让这一切再持续下去!”

乍一看开头的前半句话,以为特朗普总统识趣退让了,但是再仔细阅读整句话,怎么看都像是“战前总动员”。然而,对于即将打响的中美贸易战其实不必太过紧张,不过一定要做到“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之前,3月22日,特朗普总统签署了一份文件,指示财政部以打击不公平贸易为幌子,宣布对大量的中国制造产品(至少价值500亿美元)实施进口关税,为扩大与中国的贸易战争做准备。

对于特朗普采取的这一行动,世贸组织的首脑警告称:涉及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可能会破坏全球经济。

由于美国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如果特朗普一意孤行采取单方面行动,很可能受到其它国家惩罚性的报复。因为欧洲一直威胁要加入北京的行列,推动反对特朗普的决定,开始展开贸易战。

谁在吃亏?

那么,特朗普为何想打贸易战呢?

说复杂的话,可以写一本书。简单来说,其实特朗普在推特中已经点名了,就是一句话,这一切都源于美中贸易的巨额逆差。也就是说,美国购买中国商品的贸易额,大大地超过中国购买美国的商品额。据统计,仅去年一年,美中的贸易逆差额约为3000多亿美元,接近2万亿人民币。

不过,针对美中贸易逆差的数字,这儿要特别说明一下,特朗普总统在推特中所指的“5000亿美元”,可能是指美国对全球的贸易逆差,抑或是他夸大其辞的说法。

即使在公认的3000多亿美元的美中贸易逆差中,事实上,大量的利润进入了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跨国公司的口袋里。仅举一例:在2009年,生产一部iPhone3苹果手机,中国要从美国进口价值11美元的零部件,从另外三个国家进口约172美元的零部件,然后由中国组装。当成品iPhone3运到美国时,其价值约为180美元,而苹果将零售价定为600美元,是成品进入美国时的3倍多,中国公司从中赚了多少钱呢?只有8美元,仅为零售价的1%……也就是说,要是仔细计算,美国在中美贸易中,根本就没有吃亏。

为此,前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Pascal Lamy)曾经提醒说:“将产品的商业价值归因于最后一个原产国的统计偏差,歪曲了双边贸易失衡的真实经济层面。这会影响了政治辩论,形成被误导的感知。就拿中美贸易逆差来说,如果按照实际本国含量进行一系列计算,那么两国2010年11月252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规模,起码能减少一半。”

但是,特朗普却认为在美中贸易中,美国吃了大亏,中国占了太多的便宜。然而,这并非新鲜事儿,已经是存在多年的老问题,这也正是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反复提及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其实,特朗普对此耿耿于怀多年,甚至早在30多年前,就在奥普拉秀上提出了美国贸易逆差吃大亏的问题,不过,那时他指控的主要目标是日本……

事实上,特朗普上台一年多来,没有像绝大多数美国政客那样——竞选时说一套,担任总统之后往往无法兑现承诺而另做一套,他出乎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料。眼下,特朗普正在积极兑现竞选时向选民提出的各种承诺(超过80%的承诺都在进行之中),这其中就包括美中贸易逆差问题,颇有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架势。

讨价还价的游戏

不过,对于已经打响的中美贸易战,人们也不必太过惊慌,权当是一场讨价还价的游戏即可。因为任何破坏世界两大经济体贸易往来的政策,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尤其是中美之间早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发动贸易战不会有赢家,很可能只会“双输”,即损人,也不利己。

其实,这些也正是所谓贸易战的基调。如何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说复杂是极其复杂,说简单也可以非常简单。

比如,极端者提出的解决方式,是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多年来,美国不断反复发出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的声音,指责中国故意压低人民币,以期在美中贸易之中获利。

近年来,美国经济学界最极端的声音是美元兑人民币的合理汇率应该是1:4,也就是在1:6.30汇率的基础上,再上升超过36%。可是如果用这个方式来解决美中贸易逆差(令人不禁想起当年的广场协议),将对中国经济、以至全球经济产生巨大恶劣的影响。因此,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抑或,大幅降低美国商品进口中国的关税。比如,这几天传说美国汽车进口关税将从25%降至5%,即购买美国汽车将便宜二成。除了中国将可能对美国降低进口汽车关税,还可以开放半导体、金融等其它市场,以及在上次中美贸易战中,中国承诺提升中国工人福利和双休,提高中国商品的出口价格等等。

相对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升值,后面的解决路径是相对可行,当然要经过讨价还价的复杂、甚至漫长的谈判过程(事实上,单就最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关税的清单,都将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而之前公示期的惯例是30天。也就是说,美国正在就中国关税问题进行反复的评估,距离正式实施关税措施还有数个月时间)。

然而,就目前美国执政高层的观点来分析,美国短期内也不可能开放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总之,解决美中贸易逆差之路还很漫长,需要两国共同协商来寻找办法。

值得强调的是,一旦贸易战开始打起来,对好些美国公司将是利空,比如波音飞机、通用和福特汽车,以及高科技如半导体公司,还有能源、粮食等大企业;而从美国公布的中国关税清单中也可看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计划重点发展的科技行业将很不利。

其实,特朗普这次的贸易战并非仅仅针对中国。根据西方的媒体报道,针对美国对欧盟国家设置的贸易壁垒,由28国组成的欧盟委员会贸易谈判代表也提出了相应的应对原则。

特朗普5月1日关税谈判的最后期限并不现实,欧盟必须排除做出单方面的让步,而特朗普的贸易目标是模糊的,但汽车行业似乎是美国关注的焦点,钢铁和铝的辩论应该关注中国的产能过剩问题。如果永久性豁免难以捉摸和不确定,欧盟集团必须继续准备向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并向世贸组织申诉。

因此,面对美国的行动,中国不可能无动于衷。近日,中国对128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对水果及制品等120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15%,对猪肉及制品等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税率为25%,这对美国农民显然不是好消息。

可见,贸易战一旦打下去,在关税的“攻击”之下,受伤的还是两国民众,也将伤及特朗普总统的竞选票仓。

中美经济早已水乳交融,相互依存,两大国之间任何一个国家出现重大的经济影响,对于另外一方来说并非好事,将会是一场漫长地讨价还价的利益之战。

正如1848年3月1日,两次对中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帕麦斯顿在为政府及其本人的外交政策辩护时,说出的那句名言:“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贸易战归根到底,就是一场讨价还价的利益之战,从这个角度理解,才能做出正确的应对。

(作者系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深风险投资顾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