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销售教父离职 或进入生物医药领域创业

温淑萍2018-04-23 22: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4月23日, 被誉为中国医药销售教父——辉瑞大中华区总裁吴晓滨宣布离职。此时,他已经在辉瑞供职15年。

关于吴晓滨的去向,有消息称去创业了。

有医药界人士称,吴晓滨走向的是眼下中国最热的生物医药领域。

而在4月21日,吴晓滨出现在第二届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年会上,正当一些人纳闷:为何吴晓滨今天出席会议时一改往日的同事陪同,而是独自一人出场?

两日后的4月23日,他离职辉瑞的事情正式公布。

在这场会议上,吴晓滨谈了他对原创药物的看法。吴晓滨认为,中国的原创爆发的非常厉害,其中一个特点是,中国的原创环境很好,由于千人计划大力引进全球顶尖科学家,研发力度大幅提升。同时各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共享平台,可以让国家本土的创新有非常好的发展空间。而这超出了他原来的想象,由于各项政策支持,曾经医药领域从研发到上市的需要耗费10亿美金、或者20亿美金,需要10年或者15年的时间将成为历史。

在一系列鼓励政策下,中国医药的发展已经非常快速。吴晓滨称,快的超出了很多大公司的想象。

据吴晓滨透露,最近辉瑞的全球战略官、研发人士到中国走了一圈,见了很多投资者和创业公司,觉得中国医药的发展几乎是颠覆性的,完全没有想到速度这么快……

在眼下,原创大爆发,生物医药几乎成为中国医药发展重点的时候,吴晓滨宣布创业了。医药界人士称,一个具有高学历、游刃于业界数十年的元老,自然明白把宝也在什么地方最出成绩。

由于吴晓滨拥有高学历但是从医药代表做起,且成绩斐然,中国的医药界尊称他为骨灰级的医药销售元老。由于他对行业的认识,以及从业的深度,中国医药行业公认他是教父级人物。

据吴晓滨公开资料显示,他30岁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出人意料地进入医药行业,从他入行开始做医药代表到出任拜耳医药中国区总经理,仅用了短短十年时间。他也成为第一位担任跨国药企中国区掌门人的本土人士。

随后,吴晓滨转战惠氏制药、辉瑞中国,均担任CEO一职,也成为执掌跨国药企最成功的中国人。

据辉瑞方面人士透露,吴晓滨离职后,将由辉瑞中国财务副总裁苗天祥接人辉瑞大中华区总裁一职。

现任中国商务及多元化业务负责人吴锋先生将被任命为辉瑞核心医疗中国负责人。有关任命将于2018年5月1日生效。

据了解,苗天祥是公司内部深受尊重的领导者。在辉瑞24年多的工作经验让他为大中华区总裁和国家经理一职带来丰富的经验。

在辉瑞服务期间,苗天祥在动物保健、生产制造和药品业务等多个部门担任过一系列职责日益重要的岗位。加入辉瑞前,他作为副教授任教于东北财经大学。2014年他曾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CFO”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