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由中国民间力量主导的商业遥感星座计划诞生

沈怡然2018-04-24 14: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与美国行星实验室(Planet Labs)的“鸽群”星座类似,中国民营企业发起了132颗商业遥感卫星星座计划,2018年4月23日,华讯方舟集团与北京零重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重力实验室”),在首届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上共同发起“灵鹊”遥感星座计划,这是中国首个发起方完全由民企主导的商业遥感星座计划。

“灵鹊”计划的发起意味着该领域正从无到有地融入民间力量。国外商业遥感卫星产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并逐渐成熟。在国内,作为探索国企改革、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途径之一,发展商业化模式的遥感卫星是航天领域“国家队”的任务之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曾在2016年发射了中国首颗0.5米级的商业遥感卫星;被公认为中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的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作为股东之一。

商业遥感面向农业监测、防灾减灾、城市综合治理、流域管控等领域,客户涵盖大型企业和政府机构。对于一直以来民营企业参与程度受限的原因,多位业内人士曾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主要在于商业模式,以及星座组网计划执行过程中难以规避的成本问题,当下中国商业航天领域的资本参与者以风险投资机构为主。

对于“灵鹊星座”的两家联合研发单位,华讯方舟集团是全球移动宽带网络综合服务商,拥有Ku/Ka频段的兼容地面网络完整的卫星通讯全系统解决方案,并且旗下有上市公司聚焦军事通信业务。零重力实验室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立方星组部件与系统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曾是冯仑发射的中国首颗私人卫星“风马牛一号”的研制生产方。

灵鹊星座每颗卫星均为6U立方体结构,重约8公斤,配备RGB全彩空间相机,初期计划由132颗6U立方星构成,光学分辨率优于4米,分别运行在50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SSO)与低地球轨道(LEO)上。星座部署完成后,将形成覆盖全球的高时间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实现12小时全球覆盖,并对重点区域实现30分钟重访,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星座远期规划增加卫星数量至378颗。

与国际同类星座系统美国行星实验室(Planet Labs)的鸽群星座的均布式飞行相比,灵鹊星座设计了以五颗卫星为一个星簇的编队飞行模式,能够在对地球某一点观测时完成宽幅拼接成像、立体成像等多种成像模式,从而形成更丰富的数据产品类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