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彪:探索“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绿色经济模式

苏晶2018-04-24 10: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苏晶  今年4月22日是第49个世界地球日,为期一周以“珍惜自然资源 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的地球日活动在全国各地展开。

地球日当天,在距北京直线距离800公里的库布其沙漠,20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义务植树人士利用把沙柳、花旗、松树等栽进大漠之中。

活动现场,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与亿利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未来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将有更多力量以各种形式参与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之中。

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亿利集团30年的沙漠植树经验来看,种树只是第一步,未来要考虑种了树之后如何形成绿色经济模式,实现成果转化和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种树治沙

一人手持水枪打洞,一人紧随其后插苗,10秒一棵,一列沙柳很快定型。每年4-5月,40岁甘肃农民张生和其他11名同伴都会来到库布其沙漠植树。

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境内,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京津冀地区三大风沙源之一,被称为“悬在首都头上的一壶沙”。几十年来,在政府、企业、群众的共同努力下,1/3的库布其沙漠得到治理。

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已达3600万平方公里,库布其沙漠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得到整体治理的沙漠。亿利集团创造的库布其治沙模式目前已扩展至中国西部沙漠化地区,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技术和资本。

从2005年开始,亿利集团一直把世界地球日作为自己的“植树节”,每年都在库布其组织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地球日当天,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绿化基金会与亿利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亿利公益基金会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资500万元。

未来,通过“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将有更多来自于全国的网友通过线上认养和认购、线上体验、线下植树的方式加入张生们的行列,参与库布其沙漠以及新疆、甘肃、青海等多地沙漠治理之中。

“互联网+全民艺术植树”行动是对义务植树新模式的探索和尝试。

据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胡章翠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绿化委员会制定出台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将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扩展到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8大类,批复北京、内蒙古等10省(区、市)作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

2017年,库布齐沙漠所在的鄂尔多斯市被全国绿化委确定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市,今年初步实现了“网络植树实体化、实体植树基地化、基地植树公园化、公民尽责多样化”。

“我们用自然改造自然,用技术改造自然,现在用互联网改造自然。”王文彪在致辞时说,亿利集团拥有丰富的技术,特别是生态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还有广袤的植树空间。这些优势加上互联网技术,亿利将实现义务植树的可视化体验,带来线上线下完善的用户体验,保障信息公开透明,让每一棵树都有踪迹,让每一份希望都有着落。

必须与商业结合

“‘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更主要的是全民参与,过去沙漠集团化种树是亿利一家为主,互联网可以让所有有识之士,种树就是种希望,种树就是种爱心,能够实现价值。”

王文彪考虑的不仅仅是植树,还有如何加入商业化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他在接受植树现场媒体采访时表示,以亿利集团30年的沙漠植树经验来看,种树只是第一步,未来要考虑种了树之后如何形成绿色经济模式,实现成果转化和可持续发展。

至于如何实现与商业结合,王文彪表示不方便透露。

在活动现场,亿利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目前仍在企业内测中的微信小程序——“i森林”,用户可以认购价格从10元至289元不等的沙漠树苗,通过卫星地图可以实时监测树苗环境状况、养护和生长情况,也可以看到个人认购排名。可选购的树苗中不乏兼具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甘草等物种。

对亿利集团来说,植树造林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还是一门不错的生意。

30年来,亿利集团立足植树治沙,推动“治沙手段产业化”发展战略,形成包括亿利药业、生态农业产业、光伏发电在内的一系列沙漠生态产业,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甘草,是一种名贵的药材,既有经济价值,也会对沙地产生明显的改良作用,亿利研发出甘草种植新技术,利用这种新技术建立起甘草药业产业链,修复了土地,带动了贫困户脱贫。

目前,亿利在中国各大沙漠甘草种植面积达220多万亩,每亩每年的收益有70多美元。

同时,亿利计划建成1GW “生态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药,板间养羊,既治沙又发电,还能减少种植、养殖的蒸发量。

据测算,生态光伏每年可发电5.27亿度,节约标准煤约 44.2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 117 万吨,防风固沙面积可达4000 公顷,生态效益十分显著。目前库布其已经建成了0.3GW。

亿利也以PPP生态修复模式,先后与甘肃省政府、新疆和田地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虽然回报周期长,但是以沙漠生态治理为先导,将旗下沙漠生态产业逐步导入的商业模式已经很清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