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家上线开放平台“贝壳找房” 租房板块已整合超400品牌

饶贤君2018-04-24 15:5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4月23日,打开链家APP,一张印着贝壳找房形象代言人黄轩的蓝底广告会短暂停留在手机屏幕上。

受链家力推的贝壳找房,从内容上看像是链家的翻版,其网页版UI设计与链家如出一辙,业务板块分为二手房、新房、租房、旅居、海外、小区、房价、百科等,板块分布也基本一致。

对此,贝壳找房方面回应:“贝壳找房是链家网的升级,核心区别在于贝壳上除了链家外还有其他品牌的经纪人提供服务,对消费者来说,除了会有更多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外,也会陆续进入其他居住领域和社区服务的场景。”

也就是说,贝壳找房与链家的重点区别在于,贝壳找房将是开放的资源平台。

链家网CEO彭永东同时兼任贝壳找房CEO。

他在贝壳找房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给伙伴们的一封信》,信中提到贝壳找房的定位是“找房大平台”。

“不远的将来,我们将覆盖全中国超过300个城市,服务超过2亿的社区家庭,连接100万职业经纪人和10万家门店,赋能超过100个品牌,做为基础设施推动行业正循环。”彭永东说。

从贝壳找房及链家APP的房源数据看,两者的房源目前还没有明显差异化。

以北京为例,贝壳找房上线的二手房数量为36748套,新房楼盘496个,租房房源18665套,而链家上线的二手房数量为36769套,新房楼盘496个,租房房源18303套。

显著的不同来自网页版,网页版链家显示的租房房源共计14379套,远低于贝壳找房。

记者发现,在链家及贝壳找房APP上均录入了其他品牌的长租公寓房源,而网页版链家并未整合这一部分资源。

贝壳找房方面表示,目前租赁板块确实是已有大量优质品牌入驻的主打板块之一,不过在徐州等城市的二手房频道也已经有其他一些品牌加入,未来加入的品牌、服务者会更多。

贝壳找房的资料显示,其租赁板块全面覆盖个人及机构化运营的租赁房源,目前已经聚拢了超过400家品牌公寓入驻,其中包括龙湖冠寓、自如、魔方公寓、优客逸家、乐乎公寓等相对知名的长租公寓品牌。

贝壳租房方面透露,将与自如、优客逸家、美丽屋、城家、魔方公寓、湾流、同创、乐乎、YOU+、龙湖冠寓等10大品牌公寓共同建立公寓行业的首个“品质联盟”,为用户提供租房保障,打造行业标准与底线。据介绍,品质联盟推出四大承诺,分别为15日押金必退、租期内涨价必赔、提前收房必赔、逾期入住必赔。

对于打造开放平台,链家早在2014年就放出风声,此次,链家以一个全新品牌承载其对开放平台的愿景,而链家将“专注为链家的老客户提供服务”。

北京房地产中介协会秘书长赵庆祥对记者表示,链家通过长租公寓品牌这个切入点来实现自己的开放平台打造,是最轻松的,“长租公寓品牌房源都是自己装修的或是自持的,因此房源保真、品质上也有保障,能够保障平台的房源质量。链家这个品牌本身很难改变自身传统中介平台的定位,因此通过贝壳这个新品牌,能够重塑形象,实现其开放平台的定位。”

不过,赵庆祥也表示,租赁板块切入容易,二手房等其他板块要打造对各品牌开放的平台是截然不同的挑战。“必须要保证房源的真实以及质量,否则一味的开放和追求房源数量,信息鱼龙混杂,会失去其应有的可信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