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银财富:腾笼换鸟 革故鼎新
——2018年资产配置展望

2018-04-24 16:17

一、我们正站在新时代的转折点上

从历史上看,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来,英国和美国分别抓住了当时的产业革命的契机,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工业国家。而21世纪,中国也面临着智能制造、万物互联等新工业浪潮的机遇。中国有可能成为工业革命以来第一个十亿人口级别的发达经济体。

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的角色也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特朗普上台后,中国和美国在许多政策方面出现了差异,在全球化、气候变化等许多方面,中国正在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中国的全球角色正在逐步从跟随者向引领者转变。我们正站在新时代的转折点上。

微信截图_20180424155056

二、中国经济:不再单纯以增速论英雄

每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确定下一年的政策基调和工作重点,字里行间蕴藏着许多经济的密码。比如,“调控”一词代表政策趋紧的取向,“需求”一词则代表更加关注增长。因此,从“调控”和“需求”两词出现频率可以推测第二年的政策走向。

从历史数据看,“需求”次数更多,说明政府更倾向于刺激经济,接下来一年经济增速很可能会上升;而“调控”次数越多,下一年经济增速很可能是下降的。

而在2017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非常罕见的一次也没有出现“需求”两个字,而“调控”出现了6次,因此,我们判断,2018年整体的政策基调是偏紧的,经济增速可能会小幅回落。 

微信截图_20180424162902

虽然经济增速可能小幅下滑,但我们看到,中国经济的结构正在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深刻转化。 

微信截图_20180424162958

2016年以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上市公司收入增速和盈利情况都出现明显好转,工业企业利润情况也在改善,经济发展的质量不断提升。这对于投资而言其实是更加有利的。

微信截图_20180424155438

三、住宅地产:调控延续但房价会维持平稳

2014年,中国面临房地产库存高企的困境。当时中国政府通过鼓励居民贷款买房去库存。虽然居民加杠杆带来了房价飙涨等一系列问题,但客观上缓解了地产库存问题。但伴随着居民加杠杆,从2016年开始,每年的新增居民存款开始少于居民贷款,中国老百姓开始进入“寅吃卯粮”的阶段。随着中国居民房贷的大幅度增加,2016年当年新增房贷与居民收入的比值达到了美国次贷危机前的水平。金融风险不断积聚。这也导致政府出手进行调控地产市场。

微信截图_20180424155622

微信截图_20180424155718 

微信截图_20180424163053

我们判断,2018年地产市场会继续延续调控。首先,目前库存情况得到很大缓解,没有必要采取比较激进的刺激政策。而且居民部门过去几年杠杆加的过快,需要适当缓一缓。因此今年的房贷可能还是比较紧的。

从历史上看,房价变化和房贷增速有着比较紧密的联系。随着房贷的收紧,2018年住宅地产可能会延续调整。不过,由于目前待售面积不断减少,库存处于低位,因此房价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微信截图_20180424155750

四、物流地产:有望成为地产的下一个风口

物流地产和电子商务密切相关,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无可争议的最大网购市场,规模远远超过美国,物流仓储的需求量很大。但另一方面,中国物流仓储和美国相比,供给依然差的很远。  

微信截图_20180424163144

供需的不平衡带来了物流仓储租金的持续上升,我们认为物流地产可望成为地产的下一个风口。

微信截图_20180424160105

五、股票市场:腾笼换鸟 优胜劣汰

资产配置是一个比较选择的过程。债股收益率对比(债券收益率/股票市盈率倒数)是比较有效衡量A股投资价值的指标之一。从目前的比值来看,A股相对于债券并没有特别大的优势,出现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目前处于前期资产泡沫消化期、监管政策收紧期以及货币政策转换期,出现“鸡犬升天”的牛市可能性不大。

微信截图_20180424160252 

微信截图_20180424163233

值得注意的是,从獐子岛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快速立案调查到富士康的“史上最快”IPO批文,A股市场腾笼换鸟的政策信号已经非常明确。A股将加大力度欢迎能为中国产业创新与升级贡献力量的公司。富士康只是一个开始,监管层已经表态,未来将为海外上市中国互联网公司和新经济独角兽到A股上市创造更好的条件。未来几年,A股的结构将会发生深刻变化。这是投资者需要理解和把握的。

微信截图_20180424160418

六、私募股权:从“闭着眼睛挣钱”到“睁大眼睛选人”

过去10年,私募股权每年投资规模增长了大约10倍。而且,大部分投资都流向了信息技术、消费、医疗等新兴行业。私募股权已经成为参与中国经济新动能的最重要途径之一。

微信截图_20180424165713

而且,2018年资本市场支持“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将会有重大突破,对于布局新经济的PE/VC机构来说,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

微信截图_20180424163426 

不过二级市场的下跌以及一级市场资金的持续涌入使得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差在不断缩小。2017年截至12月底创业板的估值与一级市场PE/VC的投资估值差异已经回落到1.5倍。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原来简单依靠一二级市场估值差异套取暴利的模式已经走不通了,需要对私募股权的项目成长性和管理人精挑细选。

微信截图_20180424161404

七、2018年资产配置需要拥抱美好生活

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世界工厂走向世界市场,中国产业升级和消费转型是当下全球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中国的专利申请量很快将会超过日本,直追美国,反映出中国在科研创新能力上的飞速进步。这将为中国的产业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截图_20180424163531 

而另一方面,中国的消费占GDP比重和许多其他全球主要经济体相比而言是非常低的。从美国经验来看,随着人均收入的提升,消费的比重也会不断上升。1976年,美国人均GDP达到8,600美元,和中国目前水平差不多。2016年,美国人GDP超过57,000美元。1976-2016,40年时间内,美国人均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不断提升。这说明,从长期看,消费是一条黄金赛道。从过去40年里美国人各项消费支出的增长来看,医疗、娱乐、金融等方面的支出的增速明显快于其他行业。这三个行业分别代表了健康、快乐和财富,这些都是美好生活的标志。而新时代,中国的资产配置应该围绕创建和拥抱我们自己的美好生活展开。

微信截图_20180424161547

 

 

微信截图_20180424165753

 

(本文作者:丁志远 李茜 朱华 徐聪 王震)

免责条款

本报告由海银财富有限公司制作。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已公开的资料及信息,但海银财富有限公司对这些资料和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投资者参考之用,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该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

投资者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业财务顾问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海银财富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为本报告出具日的观点和判断。该意见评估及预测无需通知即可随时更改。过往的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表现的预示和担保。在不同时期,海银财富有限公司可能会发出与本报告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海银财富有限公司的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海银财富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海银财富的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仅为海银财富有限公司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发、翻版、复制、刊登、发表或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