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2017年下半年中国TMT行业创投投资总额339亿美元

张燕征2018-04-24 2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张燕征 4月24日,普华永道发布的MoneyTreeTM中国TMT报告显示,2017年下半年私募及创投(PE/VC) 在科技、媒体及通信(TMT)行业的投资延续了上半年的强劲势头。依托强大内需,消费升级仍然是投资热点,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智能化生产、VR/AR、区块链等新业态是主要驱动力。此外,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渐成熟,资本活跃度高,股权转让成为主导的退出方式。

普华永道MoneyTreeTM报告显示,2017年下半年,TMT行业私募及创投投资达到2,528笔,投资总额339.58亿美元,环比上半年分别回落3%和12%,但仍是2015年以来半年纪录第二高。大额融资方面,2017年下半年过亿投资数量达到57笔。其中,在第四季度,一家国有制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融资58.88亿美元,为2015年以来单笔投资金额最高。

科技互联网行业融资能力强

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北方区主管合伙人张勤分析道:“2017年下半年TMT行业投资火热与谨慎并存。一方面,部分行业渐趋成熟;另一方面,新兴业态也依然不断涌现,TMT行业投资总额依然占全行业50%以上,龙头地位无可撼动。一些独角兽企业处于扩张期和成熟期,单笔融资金额较高。总体而言,过亿投资数量多、金额大、超过半数花落扩张期企业,且以互联网服务和互联网金融为主。”

TMT领域的通信、娱乐传媒、科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四个子行业中,2017年下半年“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投资依然在数量和金额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过亿投资达到33笔,吸金能力强。“科技”行业紧随其后,半年内过亿投资为17笔,资本青睐人工智能和企业服务类公司。“通信”行业由于出现单笔大额交易,投资金额出现大幅增长。“娱乐传媒”行业热度则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第四季度第一次获得融资的企业中分别有38%和37%来自科技行业和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行业。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学前教育、英语教育、直播项目获得众多投资。另一方面,2017年下半年,TMT行业首轮投资数量占比维持在三分之一左右,处于历史低位,且首轮投资金额仅占5%,一定程度上说明投资者仍然保持谨慎观望的态度,理性评估当前新项目的发展前景。

普华永道中国审计部合伙人莫斌表示:“共享经济、区块链、新零售等风口不断涌现并受到资本青睐。但可以看出对于不确定的风口,投资者仅会以小金额投资试水。子行业方面,随着科技行业的快速增长,互联网行业的优势在逐渐减小。”

从区域分布来看,下半年TMT行业投资者最青睐的五个区域中,北京以813起投资数量,投资金额170.48亿美元稳居第一,上海以431起投资在数量上位居第二,而深圳以324起投资,投资金额34.17亿美元在投资金额上位居第二,浙江省以225起投资和广东省(除深圳)以140起投资分别位列第四、第五。无论是投资数量还是投资金额,北京都是当之无愧的中国TMT投资的明星区域,但北京下半年投资金额有所回落,上海与北京的差距(尤其在投资金额方面)在逐渐缩小。深圳则在投资金额方面较上半年有明显提升。

股权转让成为主导退出方式

2017年下半年,TMT行业总体退出数量为359起案例,为2015年以来最多,四季度IPO数量较高、股权转让较多是主要原因。下半年主要特点是退出通道多样,股权转让占比最多,成为资本市场退出的主导方式,且科技、互联网和娱乐传媒行业均创造历史单季退出数量新高。这反映出,随着TMT快速发展,淘汰和整合,各细分赛道上的优质企业脱颖而出,投资逻辑、团队能力和市场潜力等也更加清晰,受到资本行业的追捧。大量股权转让交易也是资本抢夺优质企业的直接体现。

IPO方面,整体A股市场监管层审核速度加快,但否决率也迭创新高。在此背景下,不少投资机构也开始选择通过股权转让或并购等方式退出,也有部分企业出于各种考虑赴香港和美国上市。

张勤表示:“随着香港资本市场对优质TMT企业上市规则的改革,赴港上市的退出数量将会增加。国内资本市场也在酝酿类似改革,为大量优质的TMT企业国内上市扫清政策障碍。我们预计在2018年,资本将持续关注新商业模式和新技术,有望在这些风口中出现一批明星企业。”

对于中国芯片等核心高科技投资方面,张勤表示,芯片等核心高科技产业的投资量大,且回收期长,当下特朗普对中兴通讯芯片等高端科技的封锁,可以看成是在倒逼我国在核心科技方面的发展,提醒投资者关注中国本土的芯片发展,从长远看,是一件利好的事情。

中国存托凭证‘CDR’的推出,张勤表示,将简化上市流程,同时A股受政策影响比较大,将吸引已在海外上市的优质创新企业回归A股市场,也为尚未在境内外上市,但已经搭建了海外架构的独角兽企业,创造了在A股上市的有利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