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大众谜底全面揭晓:西雅特“曲线国产”,首批订单来自首汽约车

刘晓林2018-04-25 0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在签署合资协议近两年后,德国大众汽车在华首家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的首款产品正式进入上市倒计时。4月24日,在北京车展前一天发布了全新品牌——SOL(思皓),并亮相该品牌的首款车型E20X。E20X是一款纯电动A0级SUV车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超过300公里,最快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发布会同时透露,该车目前已经斩获首份高达数千辆的大订单,订单来自于大众集团注资合作的首汽集团旗下的GoFun出行分时租赁平台。

作为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成立的第三家合资公司,由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大众”)在2017年12月22日正式组建成立。4月24日,新组建的合资公司高层团队也首次亮相,包括江淮大众董事、总裁李明和江淮大众董事、第一副总裁Peter Wyhinny,以及江淮大众负责销售业务的副总李建华。其中,李明此前是分管制造和质量以及江淮纳威司达柴油发动机合资公司的江淮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原江淮乘用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华则是江淮体系里的营销老将。据悉,外放主导研发、产品质量控制、采购,销售体系、互联网、品牌建设团队由双方共同组建。

“合作的第一步,未来几年投入约60亿人民币,用于产品、互联、大数据、渠道、研发上的合作,已经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李明称。首款车型E20X的最大创新点在于其搭载的智能互联系统和服务体验,同时,发布会当日,江淮大众宣布与天猫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探索和开发全面数字化的销售与营销模式。

西雅特团队操刀新品牌 

与大众在华另外两家合资车企不同,江淮大众的合资产品并不悬挂大众品牌标识,而将采用全新自有品牌“思皓SOL”,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第一副总裁Peter Wyhinny 解释称,SOL是西班牙语“太阳”的意思,而太阳是最纯粹的能源,与江淮大众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定位相契合。

思皓旗下第一款车型E20X此前已经登上工信部的产品目录,对于和江淮现有新能源车型iEV7相仿的问题,李明并没有直接回答,但表示江淮大众的产品思路是最大程度利用股东的现有资源,包括三电技术、各种验证方法等,这也是合资公司的优势所在。“我们会根据市场的需求,在股东的支持下选用比较成熟的技术,并且根据市场的需要推出新的平台。”

而对于SOL E20X的造型设计被认为渗透出大众旗下西班牙血统子品牌西雅特的风格,Peter Wyhinny并不否认,他表示,“SOL E20X的设计董事Alejandro也是西雅特品牌的设计董事,西雅特代表大众汽车集团在SOL(思皓)的设计上贡献了很大的力量”。他补充称,思皓的目标消费群体和西雅特在欧洲的消费群体也基本一致。而在对思皓的官方介绍中,也强调,“品牌概念的打造由来自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西雅特品牌的获奖设计团队完成,灵感来自于西雅特品牌的总部所在地巴塞罗那,在合作开发SOL(思皓)品牌的过程中,这支团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2017年下半年,曾有消息称,大众汽车计划在江淮大众合资车企中使用西雅特(Seat)品牌,但最终未通过发改委审批。目前看来,此前的传言并非空穴来风。

发布会重头戏集中在了展示E20X的智能互联技术功能,包括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语音系统,和包括智能充电、智能泊车及支付等功能在内的移动出行服务。2017年4月,大众中国和人工智能(AI)公司出门问问成立合资公司问众智能,江淮大众SOL品牌的智能互联也由该公司打造。“在E20X的开发过程中,很大一部分精力和时间花在了智能互联功能上,”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智能出行研究与开发总经理孙伟称。

在供应商招募上,李明表示,江淮大众将会优先考虑现有供应商体系。由于现在新能源的价格战已经打响,因此,在满足质量、技术要求之外,江淮大众也强调供应商在成本上的优势。“我们也会联合大众和江淮,在一些国际化的零部件采购中实现集团采购”。

作为产品上市前的最关键的市场准备,江淮大众正在组建独立的销售网络。与现有大多数新能源品牌一样,江淮大众将摒弃原有传统燃油车的重资产渠道模式,探索全新的渠道创新平台。包括与天猫的合作,也旨在将线上线下资源进行整合。据悉,线下经销商渠道的组建从去年10月已经开始,目前江淮大众已经在大众和江淮体系中都进行了经销商的招募,首款车型发布后的当晚,江淮大众团队的重要任务就是与意向经销商见面商谈。“我们力争到第一款车上市时,实现对限牌限购城市的覆盖”,李建华表示。

共享出行和政府采购是主要订单

来自股东方大众集团的订单支持,使江淮大众的起点颇高。2017年11月,大众汽车集团战略注资首汽Gofun出行,布局移动出行。“GoFun旗下共享平台这会让今年的产能受到挑战,但我们很高兴,思皓会很快在共享领域很快出现”。Peter Wyhinny表示。

李明表示,在销售推广上,大客户和私人都在同步拓展。但初期量的积累将主要依靠共享出行平台和政府采购等大客户订单。据悉,除了来自首汽GoFun出行的几千辆大单,江淮大众目前手中还有其他大客户订单在谈,来自移动出行平台的比较多,还有集团采购和政府采购。据悉,安徽省刚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计划,包括出租车将全部换成新能源车,力度非常大,而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合资乘用车企业,江淮大众毫无疑问也将在政府采购层面得到支持。

而除了借助大众集团旗下多个共享出行平台进行推广,李明透露,江淮大众在合资公司设立之处,也涉及到了成立自有共享出行平台的计划。“我们不仅提供产品,还出售服务。”

作为江淮首次成立的合资车企,江淮大众的合资企业架构也颇受关注。据了解,合资公司目前拥有7位副总,中方和外方高层的比例并不是按照一对一的结构配比,而是基于合资股东双方各自的优势领域。在研发、质量管控上由大众主导,最重要的采购目前也是由大众主导,销售上各有优势,因此双方各派一位主管高层,由来自大众的Peter Wyhinny和来自江淮的李建华共同主抓。而网络建设、品牌建设同样共同推进。合资车企采取由董事会领导下的经管会主导的决策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