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泛娱乐到新文创 腾讯为什么要提出新概念

刘昫呈2018-04-25 10: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刘昫呈/文 众所周知腾讯对于文化产业看重,从腾讯影业到腾讯游戏,对于整个文娱行业影响可谓深远,拿王者荣耀来说,一度成为国民级游戏,而腾讯每年也会围绕“IP”“泛娱乐”大行其道,曾用6年时间向行业解释什么是泛娱乐什么是IP。今年,腾讯以“新文创”的定位重新面向整个文娱行业,这一概念代表着腾讯对于多年实践泛娱乐的一次战略升级,对于整个腾讯娱乐产业布局的另一轮思考。

什么是泛娱乐?什么是新文创?

泛娱乐一直是行业内常提及的话题,在不久前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专门提出了建议案,希望“以推进‘科技+文化’融合创新为契机,打造中国特色文化IP,促进文化产业的生态化协同发展,建设产业发达、文化繁荣、价值广泛的数字文化中国”。

在2017年,腾讯就曾这么定位泛娱乐:娱乐形式的跨界链接;IP的价值;以及消费者与创作者界限的打破;泛娱乐是“互联网+”所催生的创意时代。

新文创则是泛娱乐的新概念,一种更加系统的发展思维:通过更广泛的主体连接,推动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相互赋能,从而实现更高效的数字文化生产和IP构建。这种思维的方式则被腾讯定义为“新文创”。

通俗地讲,就是希望通过新文创,商业可以让文化变得更加繁荣,而文化也可以让商业变得更加美好。

而对于“新文创”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也给出了自己的三点看法:

1、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最核心的,是要从内容升级到体验。体验就是“内容+形式”,不但要有好的内容,还要有好的形式,多元的形式,受大众欢迎的形式;

2、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是可以广泛参与的,而且是动态发展的;

3、新文创时代的数字文化,追求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 

新文创打算怎么做?

谈及为什么要升级到“新文创”时候,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提出了两点变化推动了腾讯从泛娱乐升级到新文创。第一点,用户对于内容的要求提高。第二点,中国文化的发展,需要更多具有中国文化的内容。综合两点程武表示:“ 综合内外的布局,综合用户需求的提升,综合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期望以后,我们正好适时从泛娱乐升级到新文创,都是以IP为中心,通过多领域的共生,通过联动去打造文创的IP、文化的IP。”与泛娱乐时代不同的是更注重文化价值,并且不仅仅是商业和业务连接,做到文化概念超越产业概念。

而对新文创,程武提出了五个关键点:

一、树立IP新标准,关注IP“产业+文化”的二元价值。程武表示,目前行业上还是有很多人简单把IP的价值等同于短期的热度,但真正具有生命力的IP,不是炒出来的,而是一步步生长出来的,不仅要有新潮的体验,更要有能够承载用户情感的文化内涵。

对此,程武举例《王者荣耀》之所以能走到今天,除了玩法本身,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融入了许多中国传统经典人物;像腾讯动漫非常火的一部漫画叫《一人之下》,其故事背后其实有很多道家文化的影子;腾讯影业之所以重点打造《庆余年》、《古董局中局》、《藏地密码》等影视作品,也是因为看到它们背后深厚的文化价值。“我们相信,文化始终是IP的灵魂所在,产业则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灵魂与动力,缺一不可。”

二、建立新共同体文化并不以商业为界,所以新文创不能再局限于商业主体。未来,腾讯希望能与更多文化主体协作,一起让传统文化更流行,让流行的数字内容更有文化。

三、升级体验,通过“好内容+好形式”。“一方面,一定要能系统运用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多元创意形态;另一方面,要能够打通线上线下,实现更多社会功能,比如把功能游戏运用到教育、医疗、科研以及文化保护等领域中,让数字内容发挥更多元的价值。”程武说道。

四、发现“新可能”关注未来科技对文化的影响,在科技和文化相伴相生的发展情况下,可以预见,未来科技对文化体验形态的影响很可能是跳跃式的,包括5G时代的到来,VR、人工只能技术的发展等等。程武表示:“新技术会给数字文化内容的生产和体验带来怎样的变革,这需要我们去做更多的准备和探索。”

五、耐心,从腾讯提出泛娱乐概念开始,程武不断提出耐心这个词,而这次的耐心代表着文化的打磨:“我们常说,一个民族的文化史,其实就是一部IP史,而文化从来都不是速成品,不要说打造一个文化IP,光是一部好的作品,可能都需要很多年的精心雕琢。”

腾讯从泛娱乐到新文创这一新概念的提出也预示着将来腾讯互娱会对民族文化IP的看重。同时也昭示了文化产业未来探索的方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观传媒 编辑/记者
经济观察报-橙鉴 栏目创始人之一 经观新产业圈笔者
关注游戏、直播娱乐、互联网服务等新产业领域,擅长行业调查、评论
主张内容革新用90后新视角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