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拟3亿元入股AI独角兽深兰科技 将成公司第二大股东

谢敏敏2018-04-25 13: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4月2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绿地控股(600606.SH,以下简称“绿地”)与人工智能技术原创与应用开发龙头企业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兰科技”)达成合作,绿地拟战略投资3亿元入股深兰科技,股权占比将超过13%,将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悉,双方拟合资组建由绿地集团控股的“绿地深兰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深兰建筑”)和“绿地深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地深兰机器人”),共同发展人工智能建筑和机器人智能科技。这是继去年相继与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战略合作进军科创产业后,绿地科创产业的又一次升级,开启了以瞄准“顶尖科技领域、顶尖科技公司”为核心的第二阶段发展。

深兰科技成立于2014年,布局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原创与应用开发领域。据了解,深兰科技此次投前估值35亿元。深兰科技自成立已来,已获多次投资。2017年4月,深兰科技完成天使轮融资,由DNA基金领投,蓝海基金跟投。同年9月,深兰科技获得云锋基金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今年2月5日,深兰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A轮融资,由华映资本领投,德商资本跟投。4月16日,深兰科技再次宣布获得融资,本次为A+轮,由国家队中金资本独投2亿元人民币。

绿地方面表示,通过此次入股成为其重要股东,将发挥绿地的资本优势和综合产业优势,致力于培养并加速做大做强这一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独角兽。

绿地深兰建筑将拓展人工智能在建筑和家居领域的应用,在楼宇建设初期植入深兰科技AioT(智联网)技术,引领推动房地产行业人工智能化潮流;绿地深兰机器人将合作生产物流机器人、医疗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及工业机器人,产品未来市场规模预计达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将是绿地科创产业实现全面升级的一年。日前,绿地科创联合各大金融机构组建了绿地科创金融联盟,并成立上海智能产业创新研究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和正式启动复旦绿地科创中心,先后在升级完善金融服务链和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等核心环节取得进展。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大企业需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传统企业运用新科技将是新的物种,可实现新的腾飞。另外,2018年绿地科创产业将继续挖掘一批可转化、有市场潜力的科研项目,择机开展投资,在原有与上海高校合作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顶尖领域、顶尖公司”,提升科创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投资含金量,将其发展成为绿地重要的“次支柱产业”和未来转型升级的业绩亮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