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省份晒一季度GDP成绩单:贵州增速10.1%领跑、天津1.9%垫底

田进2018-04-25 14: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4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2018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相继出炉。截至4月25日,已有20个省市区晒出一季度成绩单。其中,14个省市区GDP增速跑赢全国首季6.8%的GDP增速,12个省份GDP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放缓。

2_副本

从GDP增速来看,海南省、天津市两地降幅显著,海南省比上年同期回落4.8个百分点,天津市由8.0%降至1.9%,处于垫底;辽宁省一季度的GDP增速同期再次较大幅跃升,由2016年的-1.3%到2017年的2.4%再到今年的5.1%,贵州省则以10.1%的GDP增速领跑。

海南省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第一、三产业增加值上涨,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1.8%。一季度,全部工业增加值123.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4.2%。与此同时,海南省新兴产业较快发展,一季度十二个重点产业中增加值增速超过10%的产业有,医药产业、互联网业、旅游产业以及低碳制造业。投资也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5.3%。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4%;其他项目投资增长34.7%。

“未来,在各项政策的助推下如自由贸易港的落地,海南省GDP增速可能进一步上涨。”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房四海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

作为连续29个季度GDP增速位列全国前三位的贵州省,其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7.8%,位居全国第三,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高于西部平均水平8.4个百分点。新兴产业方面,全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22.6%,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6.3%。房四海也表示贵州省大数据发展令人瞩目,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_副本

从地区生产总值来看,河南省一季度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元,与江苏、山东、浙江分列前四,2017年GDP总量排在全国榜首的广东暂未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天津市延续去年经济挤水分的趋势,一季度同期GDP总量被江西省、陕西省超越。

2018年1月11日,天津滨海新区宣布挤出GDP“水分”,不再重复统计注册在当地、但未在当地生产的企业的产值,同时将2016年的GDP从10002亿元调整为6654亿元。2016年之前,天津GDP增速连续25年以超过9%的增长率增长,2017年则骤降至3.6%。

2018年1月3日召开的天津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对天津来说,2018年是抢抓历史性窗口期,闯关口、度关山,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生死攸关的一年。”  

从天津市公布的一季度GDP数据来看,天津多项经济指标呈下降态势,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增加值分别下降1.9%和下降1.0%。其中,工业增加值为2060.95亿元,同比增长0.2%,比2017年回落2.1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速度也大幅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明显。一季度,天津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下降25.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长31.6%,第二产业下降40.2%,第三产业下降21.2%。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58.7%,实现销售额318.55亿元,下降54.8%。

天津市统计局称“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我市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势头没有改变”,并且下一阶段将“抢抓历史性窗口期,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决心,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推动我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近几年我国不断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再“唯GDP论”,政府工作报告也连续两年将我国GDP增长目标定为6.5%左右。根据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上述不少省份也下调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其中,天津从去年的8%下调到5%,河南、山东、安徽、宁夏、青海等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