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富资本任劲:科技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洪宇涵2018-04-25 17: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曾在中国银行工作多年,之后又先后担任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第一创业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CEO)等职务的任劲,在2017年7月1日,选择加入汉富资本,担任汉富控股资产管理事业群总裁,成为汉富资本CEO。用任劲的话说,他个人的就职履历,就是中国经济发展周期变化的折射图。

经过大半年的时间,任劲已经非常适应目前的工作。他向经济观察网谈到,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尽管很多人会炒作概念和追逐风口,但这跟投资的本质并不符合。他认为,资本应该关注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过程中,决定未来经济成长的方向性机会,科技将会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最重要的推动力。

产业转型势在必行

任劲向经济观察网谈到,中国经济过去的成长主要依靠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巨大的市场以及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机遇。这种粗放的发展模式已经开始发生变化,现在中国到了一个产业升级、经济转型的时间点。“未来的经济成长的引擎和动力就在于技术进步和消费升级。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我们的一些产业,一些科技创新型企业已经缩小了跟世界的差距。现在全球市值最大公司前十中已经有两家中国科技企业。”任劲向记者谈到,汉富资本关注的一个领域是人工智能的场景应用。“人工智能依靠三个方面,一是强大的计算能力,二是复杂的算法,三是大数据。中国人口的基数比较大,市场比较大,大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应用处于领先水平。中国的科技巨头企业和其他PE机构在人工智能的基础架构方面做了很多投入。汉富资本关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象交通出行、医疗、教育、娱乐等,投资机会非常多。”

面对目前热议的“独角兽”公司,汉富资本此前也已经做好了布局。任劲谈到,“汉富资本这些年投资了一些成长比较迅速、市值超过十亿美金的独角兽。比如优客工场、唱吧、蔚来汽车、360等。”

正视差距

任劲称,尽管中国的经济体量已居世界第二,但GDP构成中的产业附加价值仍然较低,应该正视与国外顶尖企业之间的差距。“在过去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差距的确缩小了,但依然存在。我们应该认清我们所处的环境,以及中国在科技发展浪潮中所处的位置,激发我们赶超的决心和热情。

任劲谈到,“核心技术领域的投资,更多还得依靠政府的规划。中国的特点就是政府的动员能力很强,一旦认清了我们的薄弱环节,社会资源持续的投入和研发,长此以往,可能五年十年以后,我们就会看到不同的场景。”

任劲以互联网工业安全作为范例,他称,“互联网安全工业控制领域过去几乎是一个空白,但万物互联时代,如果很多环节上我们不做好安全防护,隐患是无穷的。国外这方面有过很多案例。我们前段时间投资的威努特在这个行业中门槛还是很高的,包括人才储备和经验,在业内都是首屈一指,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做了投资的决定。”

国内市场更具吸引力

近期在美国市场、香港市场的不少企业都提出了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计划。任劲认为,不同市场具有不同的特点,企业应该基于自身做出合理的选择。“中国的资本市场不仅要求企业有收入,还要有明确的盈利水平,达到这些要求才能上市。美国市场可能更鼓励创新,因为相对于银行来说,资本市场更多是给创新企业提供融资机会。银行会偏向成熟企业,而资本市场会更宽容一点。美国给创新企业提供的支持可能是最多的,所以很多的企业都到纳斯达克或者纽交所去上市。香港也是比较成熟的市场,过去也有很多中国企业去香港上市,一方面它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二是由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某些行业的限制,导致很多企业在国内无法上市。比如房地产企业想上市只能去海外,香港是最佳的选择。”

中国在2005年做了股权分置改革,大大激发了市场的热情和活力。任劲称,2005年之后,很多大银行、保险公司、能源、基建交通和制造业公司选择了在国内上市,出现了很多巨型IPO。“现在之所以还有一些企业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初创时期不能满足国内的上市条件。但我觉得,一个企业的发展实际上更多的依赖于母国的市场,如果能在母国资本市场上市,对企业的发展和对经济的促进可能会更强,所以目前监管机构也在协商做一些变通,做一些规则的调整。”任劲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谈到。

任劲认为,目前的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变得越来越开放。他向记者谈到,“最近,港交所针对生物科技企业以及同股不同权企业在港上市修改规则。中国股份转让市场与香港创业板之间也达成备忘录,鼓励双方去挂牌和上市,这无疑是一个利好,将来上市这个环节如果能够打通,企业也会拥有更多的选择。“

任劲认为,企业上市地点的选择需要考虑很多方面,但是国内市场对于优质企业的高估值,将会是吸引这些企业选择国内上市或者中概股回归的重要因素。他向记者谈到,“选择一个交易场所可能有很多考虑,一是上市所需时间的长短,第二是上市的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三是再融资是不是方便,四是上市的费用负担,五是估值,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即企业在哪个交易所上市估值更高。我想中国的市场可能在这一方面更具吸引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