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云加入金融云争夺战 战略签约多家金融机构

李意安2018-04-25 19: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4月25日,2018百度云智峰会首站ABC Inspire智能金融峰会于上海举行,峰会期间,百度云与英特尔、广发银行、银联商务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并同时发布百度云金融行业云、百度云金融专有云,助力金融机构高效上云。

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表示,人工智能是中国的大机遇。“百度的智能云打破计算的边界,大数据打破数据的边界,而人工智能则让意识和业务流程跨越边界,我们坚信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将会为金融行业带来全新的智能。”尹世明表示,并进一步透露称,百度目前拥有4500名AI研发人员,万亿级搜索数据和百亿级定位数据,百度大脑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平台上开发者增长速度达到340%,AI服务达到90多项,百度大脑每天调用量2806亿。

随着云计算进入Cloud2.0阶段,国内云计算厂商之间的争夺逐渐由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即基础设施即服务),层面向价值链上游延伸。在ABC与产业深度融合的大趋势下,行业云成为云计算厂商角逐的焦点。

尹世明表示,作为国内云计算市场保持连年增速最快的厂商,百度云已位列国内公有云市场前三。目前,百度云以ABC(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Cloud Computing云计算)三位一体为特色,以金融行业为战略着力点,发力银行、保险行业,持续扩大在金融行业的影响力。

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在现场发言中表示,百度金融的拆分已进入最后阶段,而百度云是百度金融的重要合作伙伴,未来将在百度云提供的平台基础和技术服务下,针对金融领域形成的方案,在一边合作、一边孵化、一边创新的过程中,和金融合作伙伴分享更多金融机构能够使用到的最新服务,更好地拥抱AI时代。

大会现场,百度云宣布正式发布百度云金融行业云和百度云金融专有云两大解决方案。

据介绍,百度云金融行业云拥有国家A级数据中心机房,国家网络安全等保四级、云安全国际金牌认证、ISO27017云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8项国家、国际机构认证,满足金融监管要求。面向金融行业提供安全、高效的云计算解决方案,以上海为中心,将覆盖华北、华中、华东、华南、香港五大地区,为金融机构提供安全合规的上云方案;而金融作为对数据安全有极高要求的行业,为保证数据安全,百度云专有云为金融机构提供物理隔离、独立机房、异地双活等方案,通过与英特尔®及其至强® 金牌 6148 处理器的紧密协作,百度云建立了差异化的全新云服务,帮助企业管理和组织大量的数据,从底层架构做到高性能和稳定可靠。同时,推出金融反欺诈方案,结合百度海量黑产数据和用户画像,显著提升金融欺诈风险的识别能力。

尹世明介绍称,百度云金融云方案覆盖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证券等四大金融场景。“面向银行机构,百度云金融云为银行量身定制混合云解决方案,结合大数据及用户画像能力,能够大幅提升开卡、消费及分期业务效率。在风控方面,百度云金融云能快速识别企业贷款风险,覆盖贷前、贷中、贷后等全流程,为银行机构打造严密的风控体系。此外,百度云金融云的智能客服方案,能够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提升服务质量的同时,显著降低客服人员数量,提升经营效益。”尹世明表示,“而金融作为对数据安全有极高要求的行业,为保证数据安全,百度云金融专有云为保险机构提供物理隔离、独立机房、异地双活等方案,从底层架构做到万无一失。同时,专门推出保险反欺诈方案,结合百度海量黑产数据和用户画像,显著提升金融欺诈风险的识别能力。为了更好地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百度云金融云为保险机构推出智能定价因子和智能电销方案,针对不同险种以及用户信用情况提供了多种定价方案,提升产品多样性和竞争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