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智能陆续获重要订单 总经理乔徽详解战略版图

黄一帆2018-04-25 22: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4月20日,哈工智能(000584.sz)晚间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福臻与安徽猎豹签署了《焊装车间CS5夹具项目(第一包、第二包)采购合同》,合同总价8396万元,占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的5.34%。

继2017年初入主原友利控股,以现金方式收购天津福臻后,哈工智能陆续获得重要订单。

哈工智能副董事长、总经理乔徽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为了主营业务更加聚焦,去年三、四季度加快了对公司原来存量房地产的销售和现金回笼,未来哈工智能的主营方向转向智能制造。”

据其透露,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可以反映到今年的第三、第四季度。“汽车行业的订单周期比一般工业要稍微长一些。短的6个月,长的18个月。”而公司寄予厚望的平台——51ROBOT,目前也增长迅速。

转型智能制造见成效

去年1月20日,乔徽控制的无锡哲方哈工智能机器人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联合现任哈工智能董事长艾迪控制的无锡联创人工智能投资企业(有限合伙),受让了江苏双良科技所转让的上市公司29.9%股份,入主友利控股。

2017年5月,彼时还未完成更名的友利控股收购天津福臻,天津福臻专注于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生产线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和销售。

资料显示,在汽车焊接领域,天津福臻是国内少数几家能够全部提供柔性车身总拼、柔性车身底板、柔性车身侧围制造、柔性门盖制造四大系统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天津福臻表示,“在奇瑞捷豹路虎X261门盖线项目中,天津福臻与蒂森克虏伯、KUKA、FFT、ABB等知名外资品牌的竞争中胜出,体现出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和解决方案能力。”

从公司整体业务来看,公司业绩体现出良好趋势。据哈工智能日前公布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07%,至15.7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22.01%,为9004.78万元。

此前,公司成立产业并购基金,乔徽表示,这部分产业基金“对于机器人一般工业的智能制造方面的应用我们也会投,但是主要战略还是面向汽车行业的智能制造。目前是白车身,但是整个汽车应用,除了白车身,还有焊装、总装、涂装等等,我们都会看。”

至于为什么聚焦在汽车工业,乔徽告诉记者,原因在于汽车工业的体量订单巨大,“一个单就是1.4亿、2亿等等。而传统的制造业,平均订单500万、800万,1000万算大单。”

据乔徽透露,公司对2017-2021年的发展制定了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和总体设计方案,将积极寻求通过包括但不限于战略入股、收购一些相关领域高成长性的企业,并重点关注智能装备、机器人一站式方案平台、人工智能机器人的三大主营业务发展,依靠公司智能制造的产业背景和优越的资产管理能力,提升公司市场核心竞争力。

战略意图

根据哈工智能日前发布的2017年年报,公司的智能制造业务涵盖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两个子板块,并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机器人业务领域的前期研发和技术储备,努力推进公司的战略规划。

在高端装备制造方面,哈工智能旗下的天津福臻侧重是集成,我耀机器人平台侧重的是产品。通过我耀机器人平台对好的产品的整合、开发,可以优化天津福臻的供应链系统,同时依托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的技术优势,以内生性增长与外延式发展的方式,向汽车行业以外的应用场景延伸。

在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方面,公司将整合各类资源以提供一站式系统集成服务。公司与KUKA、ABB、安川等四大机器人厂家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并出资设立了上海我耀机器人有限公司作为“51ROBOT”工业机器人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主要运营载体。

据介绍,“51ROBOT”平台不仅着眼于规模较大的系统集成商客户、汽车零部件厂商及整车厂商,同时也致力于为广大小微客户提供相关服务,填补了国内市场对于小微客户零散化智能制造装备需求满足的空缺。

据乔徽介绍,这块业务增长很快,原因是解决了目前集成商的痛点:上游机器人四大家族和下游整车厂的强势。“现金流的状况、竞争压力的状况都不太好,没有什么溢价空间。所以我们把大家的采购需求综合一下,我们作为平台公司,为大家争取更好的供应链价格、更好的供应链服务。”

51ROBOT平台做的是交易的撮合,“对周边产品的供应商来讲都可以在我们这个平台上交易。”

51ROBOT平台陆续推出了点焊、弧焊、码垛等多款标准工作站,现与国内知名的苏州丰本、浙江秉鹏、德尔玛焊接等系统集成商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取得了海斯坦普、延峰比欧、大连大众等国际顶尖汽车设计和汽车零部件厂商的保养服务项目。

定位方面,乔徽表示,目前51ROBOT的战略定位还是做流量,还是互联网思维,要先把平台搭建起来。“当然,利润一定要做,但并不仅仅只关注于这个平台的利润。我们更多会把这部分的折扣惠利给合作方,大家一起(共赢),平台流量越做越大。” 除此之外,51ROBOT还会提供一些增值服务,金融服务,包括机器人的维修、维保,配件等等业务。

对此,乔徽对记者详解了哈工智能的战略布局意图以及51ROBOT在其中的位置。据其透露,从业绩角度来讲,机器人在汽车行业的应用,要进一步扩大公司领先位置和冲击龙头。第二,上市公司内生式的发展,51ROBOT的平台业务,要把流量做大。第三,继续扩大公司研发方面的投入和优势,会在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方面加大研发力度。

“区别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新一代的智能机器人会大量应用视觉技术、传感器,用一些轨迹算法、软件等,这方面我们会持续做投入、研发,这是比较中长期的过程。现在在国内还没有大规模的应用,但是我们相信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乔徽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