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2017)》助力生物医药
产业进入加速时代

2018-04-26 10:17

生物医药产业属于我国战略性新型产业,知识产权是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和发展的生命线和源动力。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医药行业各种利好政策的实施,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进入加速时代。

作为国内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和产业孵化平台,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创新氛围浓厚,自主研发成绩斐然,知识产权保护成果丰硕。

日前,在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共同主办、昌平区知识产权局和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科技孵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发展论坛上,《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6699项,包括专利申请3404项,注册商标3062项,软件著作权233项。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负责人指出,“知识产权是推进‘高精尖’项目成功孵化、转化发展的主要动力。该报告用明确的数字显示了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详细、具操作性的建议”。

响应北京“十三五”知识产权规划

就“十三五”时期北京市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目标,《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知识产权(专利)事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北京市知识产权事业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为主线,以全力服务“高精尖”经济结构、重点功能区和京津冀创新试验区为三大任务,着力提升国际化和大数据两项水平,健全创造、运用、保护、治理、服务和人才六大体系。

《报告》是对《规划》的积极响应,也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知识产权服务领域交上的一份成绩单。

据介绍,《报告》共分为引言、地区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昌平区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园区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介绍、结论与建议五部分。

其中园区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分七小节详细介绍了知识产权申请状况,企业知识产权运用、保护、运营、管理情况,企业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认识情况,园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实施情况,以及园区内生物医药领域知识产权特色。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北京市生物医药企业累计申请专利216973项,其中,国内申请195980项,包括:已授权发明56837项,实用新型50372项,外观设计8898项;国际申请20993项。

“从整体上看,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所属生物医药企业涉及的技术细分领域发展均衡,药物制剂、微生物、分析检测和诊断等细分领域是当前发展的热点方向,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紧跟行业发展步伐的同时,在药物及制备方法和医疗器械方向形成了自身优势技术。”上述负责人表示。

知识产权服务成工作重点之一

《报告》显示,园区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除了资金紧张外,还遇到缺乏战略合作伙伴和研发风险排查等问题。

上述负责人表示,未来园区工作重点之一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功能,整合生物医药行业技术、法律、经济等各方资源,引导企业深入利用知识产权行业大数据,通过数据引导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助力制定研发路线、规避竞争对手、排查研发风险以及产品市场预警等。

《报告》显示,园区内70%的企业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其中,30%的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较为完善,剩余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

“基于调查结果,未来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设置知识产权管理部门;配备专职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建立知识产权管理流程等。”负责人说。

负责人介绍,园区积极开展的各项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包括:知识产权公共信息运用和平台使用培训、完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体系建设、各类知识产权专题公益讲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申报考核工作等。

以上服务活动,有效提升了园区企业知识产权信息利用能力,大大降低企业研发成本;促进园区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合作能力,提高园区企业的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能力;深化园区示范企业和优势企业培育;提升了企业度知识产权全方位的了解与认识,同时也使企业更进一步的意识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重要性。

孵化器摸索出创新模式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在知识产权服务领域取得的所有进展,都离不开园区全资子公司生命园孵化器的努力。

《报告》指出,要保持园区管理单位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良好协作关系;增加园区知识产权的整体储备。

“孵化器高度重视原创技术及其保护、高度重视科学家原创能力、高度重视细分领域成果转化,历经十五年的发展,摸索出了一套知识产权驱动的创新孵化模式。”负责人表示。

孵化器帮助创业者和科学家在创业之初确认技术和模式,客观分析技术和模式所面对的市场细分领域,使其对自己的创业活动合理定位;对创业者和科学家拥有的知识产权进行确认和规划,并开展相关法律法规辅导,降低企业知识产权风险,有效保护专利技术和创新模式;对创业者股权规划和财务计划提出合理化建议,让他们更容易获得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无偿对创业者进行国家政策辅导,申报政府支持资金,便于企业得到政府相关支持,并在发展过程中顺势而为。

与此同时,生命园孵化器还协助企业开展产品市场定位和营销策划,辅助市场调研,收集市场反馈,降低创业风险,快速打开市场并形成现金流。“通过上述创新孵化模式,生命园孵化器能够充分了解企业,和创业者、科学家交朋友,协助他们开展技术研发,帮助他们识别并合理规避成长风险,助力创业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负责人介绍。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继续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命科学研究高地为己任,不断加强知识产权工作力度,这其中,生命园孵化器也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