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称一季度钢铁产能利用率恢复至80%,意味着什么?

董瑞强2018-04-26 11: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4月25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黄利斌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坚持用市场化、法制化的手段化解过剩产能,今年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的任务分解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去产能成效仍在继续巩固,今年一季度钢铁行业的产能综合利用率已恢复到80%左右的合理区间。

对于钢铁行业而言,80%左右的产能综合利用率意味着什么,应如何理解这个合理区间?

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钢铁行业年实际生产量与全部生产线产能之比即为产能利用率,影响产能利用率的最大因素应是市场供需关系。

“当供给小于需求时,产能利用率升高,甚或超过100%,反之,产能利用率降低。另外,当供给适度大于需求时,企业间适度竞争有利于促进行业技术进步、资源更合理配置、行业效率和社会综合效益的提升,如果供给严重超过有效需求,即出现产能过剩。”他讲道。

按照目前行业的观点,产能利用率控制在79%至83%的区间属于产需合理配比,而且欧美国家一般也这样认为。

其实在行业人士看来,中国产能综合利用率能回归80%左右,主要是得益于这两年钢铁去产能的深入推进,2016年至今已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2亿吨,全部取缔了“地条钢”,使钢铁行业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优势产能得到更好地发挥。

然而在2016年之前,虽然淘汰落后产能已进行了多年,但产能过剩局面并未扭转,反而不减反增,陷入“一边去产能、一边扩产量”的怪圈,产能利用率持续下滑。

中钢协相关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十年以来,中国粗钢产能利用率呈明显下降趋势,2012年之后降到合理水平线下。2015年,中国钢铁产能近12亿吨,但同年国内钢市需求量仅为7亿吨,产能利用率不足67%。”

产能的严重过剩、钢价的持续下跌直接把整个钢铁行业推进了“寒冬”,钢铁企业严重亏损。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钢铁协会会员企业销售收入2.89万亿元,同比下降19.05%,亏损645.34亿元,亏损面为50.5%,企业经营十分困难。

欧冶云商首席分析师曾节胜对经济观察网说,钢铁行业作为一个相当传统又相当重要的行业,其产能过剩问题一直是全球难题,国际上产能利用率也只有75%-80%。此次工信部把80%左右作为衡量标准,应该也参考了国际经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和中钢协副会长迟京东此前也表达过同样观点,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80%以上产能利用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算偏低的水平,同时也是国际上能够认可的正常产能利用率水平;二是80%左右的产能利用率水平,行业基本上能够达到供需平衡,同时大部分企业也能保持正常经营状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