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雨虹:抢占新赛道 交出靓丽成绩单

2018-04-26 11:27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2271.SZ,简称“东方雨虹”)4月23日发布2017年报,交出了一份靓丽成绩单:公司实现销售收入破百亿,在抢占市场、快速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夯实基础,迈出坚实的脚步。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 2017年12月31日,东方雨虹营业收入102.93亿,同比增长47.0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2.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43%;总资产为133.17亿元,比去年末增长50.36%;净资产68.95亿元,比去年末增长38.27%。

东方雨虹进入建筑防水行业二十余年来,一直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提供高品质、完备的防水系统解决方案,成为全球化的防水系统服务商。凭借在质量水平和卓越绩效管理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荣获第十七届“全国质量奖”。此外还获得“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建筑防水行业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2017 消费者点赞杰出品牌奖”等多项殊荣。

在“产业报国、服务利民”目标下,东方雨虹立足中国庞大市场,面向全球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共控股上海东方雨虹、香港东方雨虹、东方雨虹北美有限责任公司等50余家分子公司,在全国23个城市布局生产研发物流基地,在美国建立研发中心,产品远销德国、巴西、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中非、南非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抢占新赛道

2017年,东方雨虹紧抓市场机遇,精准定位雄安新区、 大湾区、西部大开发等区域市场,成立了东方雨虹建筑修缮技术有限公司和雄安东方雨虹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为“城市双修”与“雄安新区建设”蓄势待发,把握时代发展新机遇。

为使科技研发与国际并轨,公司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春屋创新园成立“东方雨虹防水涂料全球卓越研究中心”,研发力量和科研能力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与美国里海大学合作组建水性涂料海外研发中心;与美国沥青科技公司、美国阿拉巴马大学合作组建改性沥青海外研究中心等。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合计 4.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47.95%。

东方雨虹建立了直销模式与渠道模式相结合的多层次的市场营销渠道网络,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先后与万科、恒大、碧桂园、保利等多家大型房地产商签订战略性合作协议或长期供货协议。不断总结并推广工程渠道领域“合伙人机制”的成功经验。目前,公司经销商网络逐步发展成为公司拓展全国市场的一条重要销售渠道。

为了持续优化公司产能分布,2017 年,公司顺利完成可转换公司债券“雨虹转债”的发行工作,这也是国内较早实施信用申购的可转债,在资本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共募集资金18.4亿。目前,公司唐山工厂、上海工厂、徐州工厂的新生产线相继投产,安徽芜湖、青岛莱西投资建设的生产基地也进入设备调试与试生产状态。

2017年,东方雨虹在华北、 华东、东北、华中、华南、西北、西南等地区均已建立生产物流研发基地,广泛合理的产能分布,确保了公司产品以较低的仓储、物流成本辐射全国市场。持续优化的公司产能分布,进一步确保公司“渗透全国”的战略目标的稳步实施。

引领行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环保督查、安全生产等产业政策对防水行业的逐渐规范,以及消费升级影响,大企业对品质的要求逐渐提升,大型防水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与往年相比行业市场集中度逐年上升,逐步向龙头企业聚拢。

东方雨虹致力于成为全球化的建筑防水系统综合服务商,努力打造全产业链产品的生态系统。自成立以来,致力于解决防水工程质量参差不齐、建筑渗漏率居高不下以及随之带来的建筑安全隐患这一行业顽疾,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建筑和民用、商用建筑提供高品质、完备的防水系统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在研发实力、生产工艺、销售模式、标准化施工、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均居同行业前列,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雨虹”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成为我国建筑防水材料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作为中国具有竞争性和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地位突出。

为实现“渗透全国”的战略目标,东方雨虹计划在江西、湖北、江苏、河南、广西、湖南等多地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与研发基地,充分发挥当地的资源与区位优势,完善防水、保温、建筑装饰涂料、砂浆等多项业务的产能与业务布局,并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线,实现智能化、自动化的“雨虹智造”生产体系。

庞丽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