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车买得起却修不起?两协会第九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

姜鑫2018-04-26 12: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是否还存在着买得起修不起的情况?研究显示,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仍处在较高水平。

4月26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第九次联合发布汽车零整比数据,披露了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保养指数情况。两协会表示,汽车零整比指数体系已逐步成为覆盖个人及企事业消费者购车、用车、养车全周期的经济参考指标,除了在个人消费者购车用车方面广泛应用外,

更是得到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国管局)的认可。在2017年度公车招标中,国管局首次将汽车零整比系数和保养指数两个指标纳入党政机关采购车型评价指标体系。

此次研究数据显示,在汽车配件价格总体呈现平稳并理性回归的背景下,部分高端进口品牌车型汽车配件价格仍处在较高水平。尤其20万到60万区间车型,部分品牌采用低车价,高配件价格和保养费用的销售策略,造成零整比居高不下。

汽车零整比系数奔驰最高

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系数方面,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C,汽车零整比系数为667.04%;最低的车型为北京现代ix35,汽车零整比系数为172.37%。

12

从样本车型价格区间分析,本期汽车零整比系数20至60万价格区间车型差异较大,最高相差2.7倍。

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方面。在样本车型中最高的车型为北京奔驰GLC,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29.24;最低的车型为哈弗H6,常用配件负担指数为9.48。

3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产险一部副部长徐钟抒表示,对比去年同期数据发现,东风英菲尼迪Q50L常用配件金额总体上涨了11822.54元。

4

那么汽车行业的整体情况如何呢,数据显示,本期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6.01%;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5.17。综合近三年数据分析,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保持平稳,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持续上扬。

5

汽车保养方面,徐钟抒介绍称,通过计算样本车型保养周期内在4S店的养护项目、配件及工时价格。保养指数最高的车型为奥迪A8,指数为45.69;最低的车型为吉利远景SUV,指数为5.35。

6

据了解,为进一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升消费者知情权。两协会正在开发汽车零整比数据库,并在中保协官方网站开放查询入口,供个人和企业消费者查询参考。但由于市场保有车型众多,研究尚未覆盖全部车型,为此,两协会已经编制零整比合作规范和测算说明书,继续开放测算标准,希望更多汽车厂商和社会其他专业机构参与测算,充分发挥各行业优势,借助两协会平台开展研究,扩大研究车型数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