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钢铁一季度盈利3.51亿 曾经巨亏如今经营好转

张晓晖2018-04-26 12:1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8年4月26日,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1005.SH,下称“重庆钢铁”)发布了2018年一季报。

公告数据显示,这家曾经连年巨亏(最高亏损超过60亿元人民币)的钢铁企业,经营正在出现好转。今年一季度重庆钢铁销售钢材137.9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5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211%;一季度重庆钢铁合并利润总额为3.51亿元,相较去年同期亏损的5.95亿元而言,已经大幅扭转。

另外一个业内专业指标是每吨钢铁的平均能耗为516.55kgce/t,连续三个月刷新重庆钢铁搬迁建厂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重组之后,目前重庆钢铁的资产负债率为32.62%,较去年资不抵债时候的101.91%下降了69个百分点。

钢材产品销售结构,也公布在重庆钢铁一季报中,目前重庆钢铁的主要销售产品为:中厚板、热卷、棒材、线材。

2017年12月,在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介入下,重庆钢铁深度重组,引入了具有宝武集团背景的钢铁产业并购基金——四源合(上海)钢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下称“四源合基金”)。司法重整下重庆钢铁拍卖剥离了111.8亿元无效资产,并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了管理经验较为丰富的市场化团队。

重庆钢铁总经理李永祥上任之后,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抓生产抓产能,让重庆钢铁开足马力恢复生机。

重庆钢铁董秘虞红表示,一季度公司的重点工作是体制变革,提质增效。公司确立了“满产满销、低成本、高效率”的年度经营方针。克服春运期间铁路停装限装、三峡大坝检修导致通航能力受限等不利影响,原燃料保供得力,从总量和结构上满足生产需求。

重庆钢铁业也尝试通过市场化手段激励员工,比如推出股权激励政策。2018年3月,重庆钢铁董事会审议通过《2018年至2020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旨在的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实现责任共负、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据悉,重庆钢铁的员工持股计划的对象范围包括:公司执行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业务、技术骨干。公司董事会可根据员工变动情况、考核情况,对参与后续各期持股计划的员工名单和分配比例进行调整。

2018年度,重庆钢铁的全年计划是——实现产铁537万吨,产钢600万吨、商品坯材销量575万吨。

一季报公布之后,重庆钢铁董事长周竹平表示,重庆钢铁在司法重整后有效化解债务危机,纠正市场错配,出清低效无效产能,恢复持续盈利能力,重塑市场竞争力。重庆钢铁将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机制活力,以高效率、高品质、高效益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努力将重庆钢铁打造成为西南区域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

4月26日,重庆钢铁一季度公布当日,股价小幅高开,截至上午收盘收于每股2.24元,总市值约为188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