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金融机构社会责任 新华信托持续探索公益新模式

2018-04-26 15:56

从信托行业内率先由企业发起的公益基金会,到重庆市首单慈善信托,近年来新华信托在参与公益事业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新模式,让自身“回报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得以生根落地、开花结果。

2016年7月,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正式成立。这一公益基金由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监事会主席、总经理共同发起成立,并由重庆市民政局批准、拥有独立法人资格,目前已被重庆市民政局认定为慈善机构。

1 .“少年英才”公益计划

“少年英才”公益计划

重庆明天公益基金成立后,即与新华信托联手共青团重庆市委,共同启动“少年英才公益计划”。该项目期限5年,旨在通过提供经济援助、心理帮扶、人文关怀等帮助,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青少年实现个人梦想。仅2016年,重庆全市范围内尤其是边远山区就有108名品学兼优的学子被确定成为受助和帮扶对象,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向其发放了助学金,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国学经典·薪火传承”扶贫助学公益项目是该基金会成立后的一个重点项目,通过与重庆国学院合作,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按照小学生每年800元,中学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为受助学生购买《千字文》《弟子规》《论语》等多本国学经典书籍,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

2017年10月,在前期运作公益基金会的基础和经验上,新华信托立足金融机构特点,利用信托的制度优势,发行了“新华信托•华恩1号教育扶贫慈善信托”。该信托项目在重庆市民政局成功备案,这也是《慈善法》出台后,重庆地区第一只慈善信托。

2.“国学经典•薪火传承”扶贫助学公益项目

“国学经典•薪火传承”扶贫助学公益项目

据介绍,“新华信托•华恩1号教育扶贫慈善信托”由慈善重庆市慈善总会作为委托人,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信托期限为10年,首笔善款投向了重庆市聋哑学校。

新华信托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笔慈善信托的诞生来不易,从2016年9月1日《慈善法》正式实施开始,新华信托就组建了专业的团队,多次拜访了重庆银监局,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慈善总会、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经过反复沟通论证,历时数月,在上述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才有了新华信托华恩1号的诞生。“可以这样说,它不仅仅是新华信托发行的一只产品,它更是政府机关、慈善组织与爱心企业通力合作的一个缩影,填补了国家《慈善法》公布实施以来重庆慈善事业的一个空白”。

此外,2017年,新华信托还开展了 “青春再出发-涉案未成年人帮教与维权公益项目”、 “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公益扶贫项目、“关爱老人暖冬行动”等多项公益活动。

2017年,凭着在公益领域的出色表现,新华信托荣获第七届中国公益节集体奖、“重庆金融奥斯卡”年度最具社会责任感金融企业等多项大奖。其中,重庆明天公益基金会的“青春再出发-涉案未成年人帮教与维权公益项目”还荣获了第七届中国公益节项目大奖。

3.“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公益扶贫项目

“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公益扶贫项目

新华信托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发展离不开社会,回报社会是一家金融机构应尽的社会责任,创立之初,新华信托就积极投入公益事业,坚持不懈地履行社会义务,捐资助学、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支持文化体育等公益事业。未来,新华信托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回馈社会、服务社会”的公益之心,传播公益文化理念,打造公益服务平台,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之路上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