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美伦出任港交所主席 重大变革之际“铁娘子”担新使命

老盈盈2018-04-26 19:5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港交所(00388.HK)今日发布公告称,现任主席周松岗6年任期届满,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现任香港特区金融发展局主席的史美伦,成为新一任港交所主席,也是首位女主席。

公开信息显示,史美伦法学博士出身,曾在联邦法院工作,有多年律师从业经验。2001年2月,受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钦点,史美伦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在史美伦就职的两年中,中国证券市场掀起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她在内地资本市场也树立起了铁腕的形象,被媒体称为“铁娘子”。有统计显示,在史美伦上任后的9个月中,证监会出台了40多个法规条例和处罚决定,亿安科技案、中科创业案、博时基金案、银广夏案及三九集团事件先后被调查和公布。这种按照国际惯例推行的监管和改革也遭到了市场的非议,导致了内地证券市场的“消化不良”,在其上台后股票指数从两千多点掉到了一千多点。

“希望大家记住的,是我所坚持的公平、公正、公开、公信的证券市场原则,其他的对我都不重要。”面对众多市场评价,史美伦曾对媒体表示。2004年9月13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免去史美伦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的消息。

2018年2月,史美伦被任命为港交所董事,港交所是香港金融市场的重要基石。

如今,史美伦任港交所主席,业界普遍认为,将有望促进香港资本市场在未来参与更多的金融改革,把握“一带一路”建设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而更为重要的是引进更多的新经济公司在香港市场上市。

4月24日下午,港交所正式公布《新及创兴新产业公司上市制度》的咨询总结,新上市制度内容出炉,容许未能通过主板财务资格测试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容许拥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为寻求在香港作第二上市的大中华及国际公司设立新的第二上市渠道。

对于香港市场四年前错失阿里巴巴上市,周松岗表示,港交所已经开始重大转型,这才刚刚开始,希望通过此次的上市规则改革,吸引更多创新型、新经济公司来港上市。

正当香港推行同股不同权的时候,A股市场也在推行CDR,以此举吸引独角兽回归,不过李小加否认了A股推出CDR是为了跟香港竞争,因此他觉得这件大事和香港的改革不是没有关系,但肯定不是因果关系。

据腾讯《棱镜》报道,史美伦坦言自己早年在内地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时候在内地交了很多好朋友,这对于未来面对内地CDR竞争挑战时,会成为自己处理这些竞争的优势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