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硬独角兽公司青睐哪些城市?北上深杭广占近8成

李雪莹2018-04-26 21: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雪莹 在互联网领域,那种按估值烧钱,最后发展为海量用户、亏损上市的纯互联网成长模式,正在被资本市场淘汰;而那些默默无闻、低调地在重要产业里长期耕耘的企业,正在成为主流。它们也许估值不高、融资不多,但它们的赚钱能力和融资能力是平衡的,不是只会一味地烧钱。

4月24日,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主题演讲中阐述了上述观点。

此次峰会上发布了《中国硬独角兽TOP100(春榜)》。牛文文解释,硬独角兽,指的是那些拥有把科技落地实业的硬实力,位居产业龙头,规模营收可持续,处于准上市阶段的企业。“这些硬独角兽,生存在一个低调俱乐部里,它们才是中国的未来。”

硬独角兽top100

从《中国硬独角兽TOP100(春榜)》榜单来看,硬独角兽偏爱北上深杭广,其中北京38家、上海17家、深圳13家、杭州7家、广州3家,这些企业占据了榜单的78%。

此前,除了创业氛围浓烈的北上深杭广,其他城市鲜有硬独角兽的身影。现在,这个局面正在改变,成都、武汉、南京、苏州、东莞、贵州、重庆、无锡、西安、珠海也开始涌现出一家甚至多家硬独角兽。

在榜单中,技术领先的高科技公司成为主角。生物医疗和汽车交通成硬独角兽最密集行业,均有13家企业。其次,硬件、人工智能、文化娱乐三个行业都有9家企业上榜。

技术驱动企业增多,模式创新企业升级发展。特别“硬”的硬件、人工智能、半导体、生物医疗、大数据/云计算排名都非常靠前。

出席峰会的地方政府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市场是以美元为视角、估值为评价标准来判定一家企业是不是独角兽。对政府而言,独角兽的定义显然与此不同,拥有硬科技、硬实力、具备实业基础和强劲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才是中国的独角兽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