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小康联手百度“造汽车” 整车厂+互联网联合开发成新趋势?

耿慧丽2018-04-27 12: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为了凸显自家产品的智能化色彩,各家车企可谓费尽心机。2018北京车展前夕,东风小康汽车公司在北京发布一款重磅新车——东风风光iX5。从官方介绍看,这款东风风光3.0智能化时代的首款产品,主要有两大卖点。

一是设计感,作为一款轿跑型SUV,风光iX5在造型上采用国际上最新流行的溜背式轿跑型风格。东风小康汽车公司首席创意官Andreas Deufel在演讲中表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汽车智能技术、驾乘体验及造型设计等方面的追求都走在时代前沿。

另一个卖点,则是智能化。官方资料介绍,东风风光iX5是首款搭载百度Apollo技术的智能轿跑型SUV。发布会现场,东风小康的多位高管从产业大趋势、企业战略、产品亮点等多个维度阐释了对智能化技术的积极拥抱态度。

“汽车要成为人类移动生活快乐伙伴。”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认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已跨入了新时期,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新趋势将汽车竞争格局推向了以新技术迭代为导向的新起点。“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契合年轻人需求的智能汽车。到2022年,我们将达成智能汽车销量占比突破80%的目标,并实现高度智能驾驶技术。”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表示,在风光iX5的命名中,i寓意智能intelligence,X是目标、希望,更代表无限的未知。张正源介绍,风光iX5的车主可通过语音控制后备厢门、天窗、车窗和座椅加热,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车窗等设备。同时,该车语音系统还具有组队出行、语音对讲机、加油无忧等趣味性十足的智能人车交互功能。此外,风光iX5可像智能手机一样实现软件升级。“未来,风光iX系列将全系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并可根据用户需求而自我升级。”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智能汽车事业部商务副总经理尹明表示,作为东风风光与百度合作的首款产品,风光iX5率先搭载了Apollo小度车载系统,该系统包含了智能语音助理、人脸识别、疲劳监测、AR导航、人车家互联和智能安全功能,“可实现听懂你、看懂你、关爱你和守护你等多重目标”。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东风风光iX5的发布会邀请函以及上市发布会的各个显要位置,东风风光和百度的名字与LOGO 都是一同出现,在官方新闻资料中,也强调这款新车由“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

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并不少见,在智能化浪潮之下,车企在新车发布会上往往会邀请合作伙伴发表演讲,百度、阿里、腾讯、特大讯飞等IT公司的代表在车企发布会上慷慨陈词,成为近期车企新车发布会上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而采用联合打造方式的产品,目前也已有成流行的趋势。此前2016年上汽与阿里联手发布首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以及2017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联手腾讯发布iSPACE智联电动概念车时有过类似的做法。其实在传统商用车领域,有种情况类似——由于零部件核心供应商的能力很强,一些客车和卡车背后往往悬挂整车品牌与零部件核心供应商两个品牌。比如斯堪尼亚(SCANIA)除了是知名卡车品牌,其品牌标识还时常以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出现在一些卡车、客车的尾部。

如今,汽车行业与IT行业围绕智能汽车正掀起激战,车企与IT企业既有联合,也有竞争,哪一方将来会占据产业链的上风还不好说。尤其对于一些品牌起步晚、实力不那么强的车企而言,像大集团那样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投入智能化开发,太难了,比较现实的选择是积极拥抱百度、阿里、腾讯等IT巨头,借势后者在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实力,实现双赢。

今天,东风小康等积极求变的车企,为了凸显自己产品的智能化特色,已经开始把百度等提供智能化支持的战略合作伙伴推到前台,未来,这是否会成为汽车行业的一种趋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