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义务教育政策出台 京籍无房家庭可在租住地入学

吴秋婷2018-04-27 12: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4月25日,北京市教委公布2018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在幼升小入学政策中,北京市首次提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满足条件可在租住地入学。

但同时,北京市教委对申请者需满足的条件也做出了严格限定。其中,户籍要求是首位,工作地址与租住地需要一致,租住时间需在3年以上。

根据政策细则,京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

在审核上,将由北京市多部门联动,审核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的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的核验将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并且从5月7日开始启动。

符合条件家庭具体将以何种排序形式入学?房东与租客间的学位关系如何界定?如何规避可能出现的跨区买学位现象?北京市教委并未给出具体的说明,而是提及具体的实施办法将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

北京育芳教育机构负责小升初咨询的张铃告诉记者,北京市首次明确京籍无房家庭的入学政策,肯定了京籍无房家庭可以通过租房形式跨区办理入学,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配合去年北京市出台的“租售同权”政策。“过去是规定只能在户籍所在区入学,现在允许跨区上学了。”

海淀、西城与东城区是北京市教育资源的富集区,在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政策以及家长择校冲动的影响下,成为了北京学区房市场最为火热的区域。租房入学新政是否会抬高这些热点区域的学区房租赁价格,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张铃表示,入学新政对学区房的现金价值利好,可能会炒热学区房租赁市场。“东城区过去因为严格的户籍控制,学位并不紧张。跨区入学政策出台后,可能会刺激人们以租房等形式流入。西城、海淀也都会有持续流入的压力,进而推动学区房租金价格上涨。”

但链家房产中介王俊涛有不同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在学区房火热的区域,真正符合教委规定的户籍、工作和租房条件的家庭实际上并不多。

另外,北京市教委对有房和无房家庭的入学次序没有做出明确规定。王俊涛认为,新政出台后,可能会有些家长希望通过在热点学区工作、租房的方式,让孩子进入名校上学,但如果学校按照先保证有房家庭再安排无房家庭入学的顺序,这种途径存在一定的风险。“学区内名校学位不足的话,租房家庭很可能会被调剂到其他的学校。”

实际上,租房入学的政策在去年已有先例,但主要针对非京籍租房家庭。

去年8月,为推动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北京市住建委联合7个委办局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其中提出,“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依法申请办理其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

据王俊涛观察,去年针对非京籍子女的租房入学政策出台后,学区房租赁市场并没有受到过大的影响。“二胎放开以后,一流一类学区的名额本身就很紧张。各区基本都按照先有房后无房家庭的入学排位,租房的家庭基本挤不进去。新政策只是保证了外地孩子能上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