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风险分化加速 海外平台兑付集中在2019年

李晓丹2018-04-27 13: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进入二季度,地方债和城投债发行开始活跃。2018年以来共发行地方债131只,仅4月16日至4月22日这一周,新发行地方债就达到29只,规模合计1291.54亿元。同期,城投债发行也在回升,新发行74只城投债券,规模合计692.2亿元。

这些新发行城投债具有如下特点:以中期票据为主,占比42%,超短融只占9%;市属平台为主,占比58%。

中诚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副主任袁海霞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城投债券市场风险仍然可控,债券违约集中爆发概率较低,在当前结构性去杠杆、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背景下,城投企业面临的高压监管态势仍将延续,外部融资渠道将持续收紧,城投债风险分化将加速,要关注换届因素对城投债务偿还的影响,以及高风险的区县城投债务。

4月19日,外管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外管局强化了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借用外债的管理,例如除有特殊规定外,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得借用外债;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外债结汇需要经过外汇局批准等。

袁海霞认为,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文件,最终影响多大还要取决于实际执行的程度和市场预期的变化。

“2018年到期的融资平台海外债券只有2只,规模25亿元。2019年作为海外债券集中到期的年份,相关债务偿付风险需要关注。” 袁海霞说。

在交易方面,地方政府债在这一周里交易规模400.47亿元,但二级市场交易仍延续了较为低迷的走势。从到期收益来看,地方政府债和城投债中长端都明显下行。

来自中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4月16日至4月22日,共有13家城投公司发布公告同期兑付本息,金额达38.58亿元。2018年年初至今,共有84只债券涉及提前兑付本息,金额总计450.41亿元。

此外,包括东莞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11家城投企业发布了高管变更公告。上虞经济开发区投资有限公司也发布公告称,2017年1月-12月累计新增贷款超过上年末净利润的8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