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2017年营收近200亿元 总市值近1700亿元

郑淯心2018-04-27 18: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4月26日晚,洋河股份(002304.SZ)公布了2017年年报。据年报披露,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接近200亿元大关达199.18亿,同比增长15.92%;净利润同比增长13.73%,达66.27亿元,实现自上市以来连续9年的稳健增长。

近期,上市公司分红受关注,洋河股份自上市以来已经连续9年高分红,累计分红金额高达183.53亿元,几乎分掉了一年的营业收入。

同时,发布2018年一季报,公司2018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95.38亿元,同比增长25.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5亿元,同比增长26.69%。

在产品线上和行业发展趋势一致,高端酒梦之蓝系列增长超50%,从区域市场来看,洋河省外市场增速达20.16%,对营收提升作用显著,贡献的业绩占比达46.63%,接近5成,高端化与全国化成为驱动企业业绩增长的动力。

2017年被视为白酒的利好年,这一年茅台股价达到高位,洋河、剑南春、沱牌舍得、酒鬼酒等纷纷提价,高端白酒品牌集中度最高,低端酒则降价不断,行业二八效应显现。对于一线名酒来说,新一轮的品牌争锋刚刚拉开序幕。

2017年,洋河营收上涨主要由两个因素构成,一个是主销产品上涨,一个是高端产品线的增长,基本与行业大势相符。

梦之蓝系列是洋河的高端酒,洋河在这一系列也加大力度,在2016年春节之后开始加大对梦之蓝品牌的宣传投入,资源也向梦之蓝品牌倾斜,2016年下半年开始,梦之蓝的增速一直在提升。2017年,梦之蓝的增幅超过50%,M9线上实现同比21倍增长。同时,洋河还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梦之蓝·手工班”,从价位上这是一个更高端的品牌。

为了打造高端品牌形象,梦之蓝出现的场合发生了改变。2016年9月,梦之蓝成为G20峰会指定用酒,同年11月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晚宴用酒,2017年5月,梦之蓝摆上了“一带一路”峰会餐桌,6月,英国上议院举行了“中国梦·梦之蓝之夜晚宴”。

2017年,洋河全国化战略全面展开。据悉,洋河在江苏市场高占有率的基础上继续提升,而全国化方面,洋河今年前八个月,省外市场以20%以上的速度增长。

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洋河毛利率显著提升,产品结构提升成功抵消消费税影响2018年一季度,公司综合毛利率为74.79%,同比提升13.56pcts,主要原因在于梦之蓝快速增长带动产品结构提升以及通过委托加工形式代缴的消费税从营业成本中移出所致。销售费用率维持稳定,管理费用率有所下降2018年一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为6.31%,同比降低0.37pcts。全年来看,由于次高端白酒市场处于高景气期,为了抓住发展机遇预计公司广告宣传和市场推有望维持稳定。管理费用率方面,受益于整体营收规模的扩大,一季度公司管理费用率同比降低1.09pcts,全年趋势有望维持。另外,一季度公司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0.46pcts,主要是受本期汇兑损失增加所致。

洋河董事长王耀反复提到了“势能”一词,“2012年之后,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我们转型早、转型快、转型扎实,通过转型,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力量,提升了我们的市场势能,”王耀认为,而这种势能,对洋河现在的业绩释放具有重要作用:“争取未来五到十年,重新打开中高速增长通道,这是洋河追求的长期目标。”

记者最近注意到,白酒不仅是一种消费,甚至成为了一种投资。据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高端白酒行业市场供需前景预测深度研究报告预测,2017年高端白酒投资品属性开始显现,站在新周期起点,趋势和方向比估值更为重要,建议积极配置高端白酒。

4月27日,洋河股份股价上涨,收盘价112元/股,总市值达1690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