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值百亿的酷开剥离电视业务 称在做上市前的梳理工作

郑淯心2018-04-27 20:4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4月26日消息,由创维集团孵化出的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酷开”)表示,已经正式剥离了电视机硬件业务,从今年4月1日起不再售卖电视,并计划启动上市,在做上市前的梳理工作。

放弃做电视

酷开是一家从事互联网智能电视研发以及客厅娱乐内容运营与服务的互联网科技的品牌。成立于2010年。2016年9月和2017年6月,分别获得百度旗下爱奇艺和腾讯战略投资。

今年3月,百度与创维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创维集团子公司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获得百度公司战略投资10.55亿元,百度持股比例为11%,成为酷开第二大股东,至此估值达到百亿。

根据酷开CEO王志国先生所说,酷开突然宣布转型是因为想要独立上市,为了实现2021年亿级终端规模,酷开首先做出的决定就是放弃做电视,从而转为系统的终端,以后专注构建开放统一的超级智能系统生态,挖掘大屏商业价值,并基于TVOS,融合酷开 OS和百度Duer OS,将自有资源与百度资源接入。

王志国描绘了一幅场景:不久的将来,以后用户有任何搜索需求,只需要对着遥控器说出,超级智能系统都将满足用户的需求。

不卖电视以后,酷开瞄向了广告。

2018年酷开网络春节红包活动尝试了与品牌广告主的深度合作,通过实物奖品、现金红包、福卡、商品代金券等多种创新展示方式,10天内投入1000万资源,最终实现品牌累计曝光3.08亿次,覆盖1019万家庭;在418创维30周年活动中,酷开网络创新性地策划了电视版大富翁游戏,通过活动界面的品牌商品植入、任务广告、中奖弹窗、游戏宝箱等广告形式,投入1500万资源,最终实现广告累计曝光2.6亿次,其中用户主动触发互动游戏2572万次。此外,优惠券、体验卡等为广告主从曝光到转化提供了良好的通路,助力广告到销售的变现。

酷开网络对创新性广告形式的探索,不同于传统OTT营销模式。据酷开方面介绍,2017年,酷开网络服务品牌企业达300多家。

早已少提硬件

年初的时候,王志国即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为什么我现在其实不太提太多的硬件?”,创维是一定要讲硬件,创维做酷开TV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探索一条自有的用户增长的道路。事实上,通过硬件拓展客户的速度太慢了。

王志国举例说酷开TV每年就卖一百万台左右,行业里面还算比较领先的。如果想拓展用户,酷开的模式和原先卖硬件的根本思路都会不一样,“对于酷开公司的商业模式来讲用户变现就以最快的方式让更多的硬件去兼容酷开系统就好了。”

王志国介绍,酷开作为智能电视系统服务商,秉持开放共享的生态模式,也是诸多品牌选择的原因。目前,酷开系统拥有开机广告、屏保广告、全局弹窗广告、专题广告等多种广告展现形式,并且拥有很多成功的服务案例。

酷开网络执行副总裁封保成介绍到,目前酷开系统除自有终端外,还通过系统开源共享的模式吸引了飞利浦、松下、熊猫等众多品牌电视第三方终端,2017年酷开运营的终端约3300多万台,其中第三方终端已接近500万台。

来自酷开大数据中心显示,2017年酷开网络月活跃用户达1700多万,日均使用时长308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