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投资机构:我们怎么估算项目的价值?

宋笛2018-04-27 21: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自2016年下半年比特币热潮开始涌起时,一批私募基金也开始进入这一领域,由于区块链技术本身尚且出于早期阶段,同时区块链项目在一级至二级市场(数字货币二级市场)间过渡的时间极为短暂,区块链投资逻辑也与传统的创业公司有极大不同。对于一个区块链项目,投资机构是如何估算其价值呢?

“我们去年做一些项目投资的时候会算估值,依据它代币在外面的流动比例,以及它想募集到的资金进行估值。这个估值必须要有一些说法和逻辑支撑它,我们不太投新项目,会投老项目。老项目是什么意思呢?这个团队本来有运营,有一个场景,我们会依据他原本做了这样一个落地的事情,然后推算一下他如果把社区扩大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估值”,在4月27日由华尔街见闻举办的“金融业如何迎接区块链革命”新金融100人论坛中,德丰杰龙脉基金合伙人王岳华如此表示。

德丰杰龙脉基金成立于2006年,是全球风险投资公司德丰杰在中国境内的下属基金,2014年德丰杰龙脉开始关注区块链领域并且投资了多个区块链项目。

在王岳华看来,区块链投资与传统股权投资存在很大的差别,其中主要的一个差别是:股权投资周期较长,在早期投资完成后,需要很长的等待才能完成退出,但是区块链的一些项目通过ICO则有可能在一个多月就完成退出。

“在传统领域,第一年投资后,二三四年进驻项目的董事会,看怎么协助项目,并给项目提供信息和资源;如果公司做的好,七八年后有上市的机会。但是在区块链项目中,完全不是这个模式,投资机构调研了三个月,第四个月项目就上了数字货币交易所,对我们而言就等于上了二级市场,那就觉得太好了,马上可以流通、退出,这件事情的确在去年底是如此的,半年好几倍,大家都很高兴”王岳华表示。

但是,随着熊市的到来,这一情形出现了改变,由于多个币种的破发,使得原本从事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机构不得不开始关注数字货币二级市场的动向,这也使得市值管理和二级市场动向成为了熊市关注的重点。

“一旦当熊市来了以后,二级市场必须关注,我才能知道在什么样的节点、什么样的情况下我的退出是最佳的情况。因此,就需要关注一个项目的代币在二级市场表现如何,它的钱包分布数量有多少,背后有没有庄家等等”,王岳华表示。

尽管利用代币而非股权进行早期投资并非VC们的主流,同时也有一定的监管风险,但是在王岳华看来,这种模式未来的前景依然是可以关注的。

在王岳华看来,尽管以股权制为基石的公司产物已经存在了有150年的历史,但是50年后还会不会有股权制的公司?或者说还会不会形成更好的经济模型,都是可以讨论的事情。因此投资机构也需要关注一些更长远的趋势,比如以十年为周期。

“可能会觉得这个讨论太远了,但是还是需要思考今天有什么市面上的东西是对于十年后是有影响的,十年后会用上的?”王岳华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