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第一战略”一阶段转型显威力宝马集团再引领高端出行变革

谭唯乐/文2018-04-27 23:57

151

14款首发新车重磅亮相!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宝马呈现史上最强大的首发阵营,这些重磅产品包括全新BMW iX3概念车、国产全新BMW X3、全新BMW M2雷霆版首次亮相。强大的产品阵容展现了宝马集团塑造未来出行方式的决心,以及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和持续投入。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车,宝马集团还派出4位全球董事(包含董事长)前来中国参加北京车展,这都是史无前例的。

“中国市场对于宝马集团来说非常重要,中国市场是(宝马)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投资市场。”4月24日,宝马集团董事,负责企业财务以及中国事务的彼得博士表示。从宝马的产品阵容来看,清晰的展示了其在中国发展的两大趋势,一方面宝马作为全球豪华新能源汽车领先者,正通过转型不断强化这一地位;另一方面,以重磅车型全新BMW X3和纯电动iX3的国产昭示了宝马在华本土化战略升级,不断强化在各个细分市场竞争力的布局。“宝马将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并根植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未来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出行体验。”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先生表示。全新BMW iX3概念车此次在中国全球首发,其后续量产车型将于2020年在中国投入量产,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表示,这不仅清晰的传达出宝马对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的信心和重视,当然中国也将成为宝马电动化战略进一步实施的绝佳场所。“中国正在引领电动出行的发展。”“全新‘第一战略’的‘第一’有三重含义:第一,希望在细分市场各领域的市场份额能够达到第一,在销量上保持领导地位;第二,希望在盈利能力方面保持利润的第一;第三跟第二有密切的关联,希望保持创新能力的第一。”彼得博士表示,第一战略将助力宝马巩固其在豪华车市场的领先地位,使宝马保持持久的竞争力,在未来继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划时代的iX3:

强化新能源汽车布局

电动化是宝马全新“第一战略”里四大方向之一。在转型战略的指引下,宝马如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之一,其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8%(截止2018年2月),而在豪华车领域没有对手,其将对手遥遥甩在了身后。2018年1-3月宝马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0%。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宝马集团也一共展示了7款电动车型,展示了宝马强大的实力和对未来的前瞻性布局。

宝马在新能源方面有着雄心勃勃的计划。按照此前部署,其计划到2018年底在全球交付14万辆电动车,到2019年底在全球交付超过50万辆电动汽车。到2025年,宝马集团将实现全系电动化,提供25款电动汽车,包括12款纯电动车。2021年,宝马将推出量产版的BMW iNext,这将是首款结合电力驱动、自动驾驶和新一代互联功能的量产车型。而作为宝马新能源计划的里程碑产品,iX3展示了宝马在转型上的新成果。

量产后,BMW iX3将配备宝马第五代电力传动系统,这款技术将呈现革命性的变化,也将为BMW iNext开辟前路;其日常行驶纯电动续航里程可超过400公里。电动机、传动装置、相关元件和电池之间的连接被进一步优化,占用空间更小。电力传动系统还使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方便地进行扩充,灵活量产。未来,纯电动BMW车型的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0公里,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可提升至100公里。

在全新“第一战略”指导下,未来宝马的每一个产品都将集合零排放,自动驾驶、豪华互联功能以及新数字化服务四大特性,宝马也在加速推进自身向“提供个人出行方案的科技型公司”转型。而BMW iX3概念车的发布,意味着宝马集团的核心品牌进军电动出行,未来宝马的车型都将使用“iNext”的通用,全新BMW iX3概念车只是一个开始。

全新BMW X3国产:

在华加速本土化战略

除了全新BMW iX3概念车全球首发,对于中国本土市场更有现实意义的是国产全新BMW X3首次面世。国产全新BMW X3是第六款在华晨宝马生产的BMW车型,这款产品的到来标志着宝马集团在中国入本地化的新阶段。“不管政策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宝马将一如既往的坚定实施本土化战略。”彼得博士强调,宝马不仅会在中国销售产品,并希望在中国进行研发,更深入的了解中国消费者对产品的喜好和需求。

BMW X3在2003年诞生以来,在全球销售超过150万,目前上市的为第三代产品,这一代产品在研发伊始就高度整合了中国市场的需求。高乐表示,国产全新BMW X3在设计、豪华感受、智能互联、操控乐趣和综合品质都有全面提升,重新定义了它的前辈所开创的中型豪华SUV概念。而对中国市场来说,国产全新BMW X3的到来,将继续拓展X家族阵营,全面推进“BMW X之年”。

2018年是“BMW X之年”,宝马在中国规划了多款X系列新车,开启史上最强产品攻势。除了BMW X3之外,BMW X2和全新BMW X4也在北京迎来亚洲首发。BMW X2是全球首款紧凑型豪华全能轿跑车(SAC),首次引入的M越野套装,开启了X家族全新设计语言,而全新BMW X4是中级豪华全能轿跑车开拓者。宝马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在大型豪华车细分市场中的旗舰阵容。按照规划,BMW X2上半年在中国上市。据悉,BMW X7将在未来不久亮相中国,北京车展亮相的是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彼得博士表示,宝马将成为SAV领域产品线最全、品类最丰富的豪华汽车厂商。

今年也是华晨宝马成立15周年,在这个关键节点,宝马也将会针对员工举行盛大的庆典。在本土化上,继去年在沈阳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建成之后,5月份宝马位于北京的研发中心也将正式揭幕。“BMW在未来全球研发版图当中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向中国倾斜。而自2009年至今,我们已经向合资公司投资了520亿元人民币。”彼得博士表示。

全新“第一战略”效果初显:

领导未来出行变革

在以发布全新“第一战略”为开端的宝马大转型,在两年后已经颇具成果。今年4月,宝马以持续的大动作宣告了在出行领域谁才是真正的领军者和未来的创造者。4月11日,宝马集团位于德国慕尼黑的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宝马集团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宝马计划于2021年上市的BMW iNEXT,能满足第三到第五级自动驾驶的安全技术要求。

除了自动驾驶,宝马4月还在慕尼黑建立全新的3D打印研发和生产中心。宝马将研究如何把3D技术更充分地整合到当地生产体系中。目前,宝马集团已经在数字化信息网络、5G技术、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逐步应用在量产车型中。第七代人机交互操作系统将于今年年底正式亮相,并在全新BMW X5上首次应用。

这些方面都是宝马在2016年发布的全新“第一战略”下所取得成果的一小部分。当然,宝马也早已在中国提前布局。2017年11月,一辆BMW 7系在中国实景展示了第四级自动驾驶,标志着宝马自动驾驶的本土化研发迈向了新的高度。“未来更多路测将被放在中国进行。”彼得博士表示。在中国,宝马已构建完整的新能源生态体系,包含研发、电池解决方案、技术创新、品牌与产品、充电与基础设施以及电动出行服务六大方面。

宝马在中国已经建成目前国内最大的公共充电网络,到2018年年底将扩展到8万个,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互联驾驶和BMW互联app中也提供针对电动车型设计的功能,如远程查看充电状态,预订充电桩位置等。全国超过250个经销商为客户提供BMW新能源车型销售和服务。今年3月在中国启动全新电动车体验平台Mission i,再次创领行业先河,带来新的电动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在中国发展还培育了一系列本土企业,其中最有名的是宁德时代、邦普等相关企业。(谭唯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