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产车G3艳压“新势力”小鹏汽车进入快车道

金溪2018-04-28 00:08

金溪

4月23日的北京乍暖还寒,但对于汽车新势力而言这个春天却异常火热,新产品落地的消息不断传出。在这其中,作为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代表人物——小鹏汽车,其正式发布的即将交付给消费者的——G3惊艳众人。

当下的2018年可以说已经成为中国造车新势力集中爆发的一年,新势力以“智能”和“网联”作为突破口以集体“亮剑”的方式正在像传统汽车市场发起冲击。尽管如此,质疑仍然存在,尤其很多新势力造车企业缺少产品可靠性和大规模交付的造车能力,而能够有自信拿出真正的产品面对消费者的新势力造车则开始进一步站到台前。

小鹏汽车这家看起来总是能快人一步的互联网造车企业总是能给人惊喜。在成立四年的时间里,小鹏汽车快速吸引和聚集了一众互联网和传统汽车业人才,在资本的融合和产品的研发上也是互联网造车破局的范本。在造车新势力纷纷落地的当下,小鹏汽车G3可能是消费者最为期待的一款车。

小鹏汽车G3定位于纯电动紧凑型SUV,该车补贴前预售价在20-28万元区间。小鹏汽车G3的目标是做“年轻人的高智能互联网汽车”,相比其它同级产品,G3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并已经实现了设计、续航里程、工艺以及供应链的四个升级。

除此之外,G3是一款实现L2.5自动驾驶级别的车型,“没有100%对标的车型,接近对标的可能是model 3。”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

何小鹏坦言造车新势力竞争激烈:“到2020年,(新造车公司)也许只剩下两、三家,我们要成为少数几家还留在牌桌上的公司之一。”在当下高手林立的造车新势力中,小鹏汽车凭借实力一路过关斩将。

这样的自信源自于实力。作为UC优视联合创始人的何小鹏有着“超级产品经理人”的称号,小鹏汽车的DNA里也有着对于造车有着近乎苛刻的执念。自带着互联网+制造业的思维模式和执行力,小鹏汽车凭借着快速迭代的打法与思维痕迹,不断持续领跑,更有着其他造车新势力少有的对于产品的创新思维。

从成立之初,小鹏汽车的定位便是为中国年轻用户提供不一样的互联网汽车,所以一直在以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为核心差异。“小鹏汽车考虑的是全新的数据模型,比如在自动驾驶板块,重新设计电子电器、嵌入式以及整个计算系统的底层设计。”何小鹏透露。

除此之外,出于对造车的敬畏小鹏汽车一直在遵循“慢即是快”的造车哲学,以对产品的高品质和严要求见长。在品质上,小鹏汽车选定丰田作为自己的品控标杆。这一点可以从小鹏汽车稳扎稳打的产品投放策略方面一窥究竟。早在2017年10月12日,小鹏汽车1.0就率先实现小批量下线,这也让其成为了最先拿出产品的造车新势力企业。但小鹏汽车并没有在当时向消费者交付车型,而是将这款车的首批1.0量产车分批交付给了小鹏汽车内部员工和友好客户。何小鹏认为:“消费者绝不应该是我们的首批用户。”在交付消费者上市车型之前,小鹏汽车要首先完成对产品的充分使用和体验。

此前,小鹏汽车1.0量产车交付了近200位员工,累计测试里程近500万公里,并在黑龙江黑河、新疆吐鲁番、青海格尔木完成了近万小时高寒、高温、高原测试。在北京车展之前,1.0版本刚刚完成了“长途跋涉”,也成为了首个实现了长途自驾的新造车企业。这样的严谨和对于产品质量的高要求让小鹏汽车成为造车新势力中高品质的代表。

经历了严谨和“慢”,伴随着G3的正式发布,小鹏汽车不管是在产品还是工厂方面都已经走上了快车道。小鹏汽车G3在4月26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首日正式启动预定,并在年底前完成交付。据悉,由小鹏汽车和海马一起投资的小鹏汽车生产工厂将在下半年给出交付产能。“所有新造车势力担心的都不是产能问题,而是品质问题,当品质关过了是销售的难度。”何小鹏表示。

但在销售环节小鹏汽车似乎也并无压力。相比此前的1.0版本,G3在设计、供应链、续航里程、制造工艺方面有明显提升,软硬实力实现双重升级。在自动驾驶新技术方面,G3的“自由泊车”功能也备受消费者喜爱。G3可以实现钥匙和语音操控的全场景车位识别,并无需人工介入进行全自动泊车,并具备常用车位记忆,这简直直接击中消费者的使用“痛点”。

“小鹏汽车在自动泊车目标上是接近80%的场景覆盖率,其中有几种场景是最主要使用的,所以从使用率来看我们希望达到90%以上。”何小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