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500亿建成“东方影都” 欲打造全球电影产业中心

种昂2018-04-28 13: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总投资约500亿元、建设历时四年多的‘世界东方·电影之都’,今天终于迎来了竣工落成。”就在上合峰会一个月前、2018年4月28日,在青岛东方影都的建成仪式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如是说道。

早在2013年,总投资约500亿元的青岛东方影都项目就开始动工,如今建设过程已历时4年零7个月。

如今,中国电影产业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但是中国电影工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中国电影工业基本没有建立起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完整的工业化体系,而作为“硬件”的电影重工业领域中国起步更晚,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都成了中国电影的短板,以至于多数中国影片的后期不得不拿到好莱坞,甚至韩国、日本制作。电影工业化水平高低直接影响到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格局。

王健林介绍道,该项目占地166公顷,建设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的电影产业园,包括了52个高科技的摄影棚,已建成30个,在建还有10个。有世界最大的1万平米的超大摄影棚,有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的水上摄影棚,有大型的影视外景地,有世界先进的影视后期制作工厂。

按照万达的规划,东方影都按照电影工业体系要求,聚集全球影视行业资源,为入驻影视企业提供国际标准的专业服务;由政府部门提供国际化影视企业所需的海关、签证、人才、金融、物流等一站式服务。

此前,青岛市、西海岸新区和万达、融创各出资50%设立总额50亿元的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入驻东方影都拍摄的影视作品给予制作费用20%-40%的补贴;青岛市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补贴。

王健林表示,青岛东方影都建成是中国电影工业化的里程碑,它添补了中国重工业电影产业的空白,必将助力中国电影的发展,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东方影都的建设改变了青岛城市地位,推动青岛把影视产业作为了新兴的支柱产业发展。

目前,东方影都项目已全部建成,一座座工业化的拍摄装备和场地已拔地而起,但这座全球最大、设施最先进电影产业园能否真正吸引全球电影的入驻、何时能收回巨额投资,还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