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信托田吉申谈资管新规:不单是压力,更是新的机会

蔡越坤2018-04-29 08: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资管新规对金融机构提出了很多要求,例如净值化管理、投资人风险适用性规则等,其实这都是在新的时代起点之上,让整个金融风险能够更好的进行缓释,让更好的资金资源和企业在合理适度点上对接。”民生信托首席风险控制总监田吉申在在由财新传媒主办、民生信托协办的“2018中国改革论坛:新时代、新动能、新资本”论坛上表示。

4月27日,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其中,过渡期设置为“自《意见》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相比征求意见稿而言,延长了一年半的时间,给予金融机构更为充足的整改和转型时间。

田吉申表示:“作为金融从业人员非常感慨,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十九大开局第一年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主要的课题,是新时代发展之后金融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资产管理的一个重要参与机构,怎么能够在新时代下做好金融服务,资管新规对信托行业提出新的发展方向和明确引导。”

对于资管新规过渡期的延长,田吉申称,从这一点上来讲,这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是新的机会,并不单纯当成是一个巨大的压力。他认为,随着这个新的监管新规的落地之后,过去很多不明确的地方会清楚,过去大家争议的地方也不用过多争议,过去从业者有一些侥幸心里的地方,监管机构会往正确的地方引导。

谈及此次资管新规下会不会对信托行业有一个冲击,田吉申表示,随着国务院金稳委的成立,决策层把金融风险提高到很高的程度之后,信托行业面临全新的挑战。

但是,田吉申认为,从信托牌照功能上来讲,本身具有很好的天然优势。信托做投资可以做贷款,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的功能。如果过去对金融牌照的功能没有很好的发挥它的功能作用,在目前这个时点上,伴随着新的监管新规重要法规出台之后,对于信托行业而言,信托公司应该尽量回归到本源,充分按照自己的金融功能服务好实体经济,服务好新时代的经济的发展。

面对新的经济形势,田吉申称,目前市场上共享经济等一些新的经济领域,都呈现出新的风险特征,客户也提出来新的需求。对于信托业来讲,基于全周期对客户的服务,并不是单纯的从过去传统简单的贷款融资角度看待这样一个事情,因为那样的话,路会越来越窄。

因此,田吉申认为信托业应该清晰找准自己的定位,加强对社会的理解,经济的理解,和对投资人的理解,发挥自己的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